貌似亲兄弟 实则大不同--大学易混淆专业辨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5日 16:23   新浪考试

  《高考族》特约作者吴君发自北京大学

  鲁迅说,悲剧是把人生有价值的东西毁灭给人看;我说,诸位认识我真是有福。为什么,请允许我先痛说革命家史。

  我读高中时,远大理想是当作家,近期目标是考上大学的中文系——我固执地认为中文系是培养作家的摇篮。那时既没有《高考族》等杂志,网络媒体也尚未发达,关于高考的信息非常稀少。直到填报志愿,我才发现中文系里有“汉语言文学”和“汉语言”两个专业,活生生地给人孪生兄弟的感觉。千不该万不该,我图省事选择了字数少的那个专业。进了大学门,我才痛苦地明白“汉语言文学”和“汉语言”之间的专业距离,似乎比北京距南京还要遥远。接着我又发现,“貌似亲兄弟,实则大不同”的专业在大学里多了去了,每年都要“麻”翻一批“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的同学。苍天当纸,大海化墨,写不尽我当时心情的痛苦、郁闷和懊丧。“转专业”在那时比考大学都难,而我又没有牛到退学复读、卷土重来的程度,最终只能心字头上一把刀——忍!不过我也没有让年华白白付水东流,而是开始下工夫深究大学专业,特别是那些在名称上容易让人混淆的专业。有大师兄我在前面以身探雷,学弟学妹你们想不吉星高照都难呀!

  自我表扬完毕,下面请大学易混淆专业一一上台,由我介绍和辨析。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