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番茄还是苹果--最容易混淆的六大文科专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1日 20:05   新浪考试

  选自《求学》杂志的博客

  据说,番茄的故乡在南美秘鲁的繁茂丛林,十六世纪传入欧洲时,被人们种在后花园里。不久长出绿色的果子来,一个个玲珑剔透,好像苹果,看到的人无不垂涎,可是等番茄熟了一尝,酸酸的,与苹果的味道大异其趣,人们这才发现上当了。

  有些专业,就像番茄与苹果一样,咋看起来差别不大,有时还仅仅是一字之差而已,可是就因为这点差别,专业的性质就大不相同了。再有些专业,我们常常以为入了这道门,将来就会从事该领域的工作了,可事实却往往与期望相反。如果在填报志愿时,我们粗心大意,没有弄清情况,潦潦草草地填错了专业,轻者,大学四年可能索然无味,纵使经过一番努力成才了,心底多少也还有不甘,至于重者,可能水土不服,对该专业产生一种抵触、消沉的心理,或弃之不顾,或放任自流,人生可能因此而葬送啊。

  为考生计,为大学都能招收到合适的学生人尽其才计,我们精心熬制这篇文章,以飨读者。

  新闻学与传播学

    相似指数:◆◆◆◆◇

  新闻学和传播学具有很大的相关性,在不少地方是相通的。但是新闻学的发展要比传播学早很多。新闻学侧重于新闻采、写、编、评等业务实践层面,具体到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的新闻采制和运作;而传播学研究范围广泛,它是与社会学、心理学、哲学、经济学、文化研究等紧密结合的,研究人类社会活动中的各种传播活动,以及研究传播活动主体与外部社会环境之间的关系。也就是说,新闻学关心的是怎样把“人咬狗”这个事写成一则生动的报道;而传播学关心的是“人咬狗”这个消息是通过什么方式被人们知道,并造成影响的。

  在职业选择上,似乎新闻学专业的学生往往局限于新闻的采制和具体运作上,即作一名记者、编辑,而传播学的就业范围更广泛一些,市场营销、公共关系、经营管理、政府机关等都可胜任,但由于传播学更侧重于理论研究的原因,学不好,或者“只学好(知识单一)”也不见得有太大优势。

  话到这里,也还是觉得朦胧,让我们各个撩开面纱,具体看它们的庐山真面目。

  一杆辣笔走天涯——新闻学专业

  新闻学,原专业名国际新闻、体育新闻等,主要是为广播、电视、报纸、期刊、新闻图书、新闻电影等大众媒体培养优秀实干的新闻工作者。随着新闻网站和个人电子终端(固定终端及手机、有无线接收新闻资讯功能的PDA等移动终端)的崛起,新闻学有了更多的研究课题,网络新闻、广告策划正成为当今新闻学的生力军,其发展呈现蒸蒸日上之势。

  过去,新闻报道虽然也讲“铁肩担道义,辣手著文章”,但更多是通过一则新闻,告诉一部分人一个事实。现在则要求记者们本着对社会、对历史负责的使命感深入透视社会,从社会的角度全方位审视、报道读者关心的方方面面。因此,如果一个新闻系的毕业生思想上单一、浅显,不是一个眼光独到的杂家,不能针对一个社会热点进行深度分析,那么他所学的知识或许将有助于他迅速适应记者角色,可一旦外系出身的学生也上道以后,他将可能被甩在后面。这也就是一些新闻单位宁愿招聘“非科班”人才的原因。压力如此,有志者可得多泡书吧,多练笔,多思索咯!

  新闻学属于热门专业,但开设院校过多过滥,良莠不齐。它是文科专业中开设最多的专业之一。毕业后主要去向是一些大众传播媒体,如报社、杂志社、电台、电视台。也有同学去网络公司或广告公司任职。薪金状况比较灵活。选择该专业除了兴趣外,还要有足够的能力基础和心理准备。毕竟新闻专业学生的就业主要渠道是当记者,当记者就意味着要有强健的体魄、吃苦的精神、不怕被拒绝的勇气和快速反应的能力。常有圈内人士自嘲为“新闻狗”,“新闻民工”。因此在决定之前,再思,三思,四思也不算过分。

  心灵通道的巡夜人——传播学专业

  在历史上,人们从来没有像现在一样激烈地谈论过传播,好像传播应该解决所有的问题,如幸福、平等及个体和集体充分发展等。传播(信息传播)已经入侵到所有领域,我们的人事关系、组织形象、产品营销、政治、广告、宗教、影视、出版业还有严肃具体的科学领域,像物理学和生物学,都沾染了传播的痕迹。没有信息传播,人心将失去交流的通道,世界将变成一片没有记忆的荒漠。说了这么多,那传播学到底是怎样的一门学问呢?

  传播学是研究人类一切传播行为和传播过程发生、发展的规律以及传播与人、与社会之关系的学科。简言之,传播学是关于我们如何运用语言、文字、手势、图像等符号向他人传达信息的学问。传播学是一门边缘性的交叉学科,当我们研究传播时,我们也研究人,研究人与人的关系以及他们所属的集团、组织和社会的关系;研究他们怎样相互影响、受影响;告知他人和被告知;教别人与被别人教;娱乐别人与受到娱乐。要了解人类传播,我们必须了解人是怎样相互建立联系的。

  近年来,中国的大众传播事业经历了可谓是史无前例的大发展,无论是大众传播事业的规模、影响还是其在社会与人们的生活中的角色定位,都发生了深刻变化。于此同时,传播学的研究已在近些年中得到迅速的发展和重视,研究生阶段开设传播学教育与研究的高校,已经由20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寥寥几所发展到今天的几百所。但大多数院校本科阶段只是把它当作新闻学一门课程而已。真正在本科阶段开设传播学专业的只有中国传媒大学、上海交通大学、黑龙江大学、浙江理工大学等29所高校。像浙江理工大学传播学系,它针对当前新兴媒体对网络传播人才的需求不断增加情况,在课程上增加了网络传播、文化传播等方向,旨在培养出既能够从事网络新闻制作又能胜任文化传播及经营运作的复合型人才。

  不管怎样,传播学作为一个长线学科,最好一开始就有考研的准备,要是决定本科毕业后工作,那就得开足马力,多学一两门专业之外的技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