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妆淡抹总相宜--鞋类设计与工艺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3日 17:39   《高校招生》

  “灰姑娘终于穿上了那只被王子捡到的水晶鞋,一切都变得如此完美,从此他们过着幸福的生活……”这是人们耳熟能详的童话结局,虽然是虚构的故事,但是那双梦幻的水晶鞋却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稳定发展,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对生活质量的要求也是逐步提高,鞋业行业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鞋对人们来说是不可缺少的日常生活用品,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它也由当初单一的保护功能发展为特定环境下人们的消费品。

  中国制鞋行业的发展是令人欣喜和振奋的:鞋业以居世界第一的60亿双年产量,奠定了“MADE IN CHINA”的世界霸主地位。目前,我国已经成为世界头号制鞋大国,鞋类产品的产量和出口量已稳居世界之首。目前鞋类产量占世界总量的53%,制鞋行业是我国最有

竞争力的产业之一。从这些数字可以看出制鞋行业存在的巨大商机,而随着我国的入世,更大规模地参与国际竞争对我国制鞋业既是机遇更是挑战。如何更好地壮大发展我国制鞋产业,积极参与国际竞争成为当前热点。

  制鞋产业的兴起和发展,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特别是加快了对制鞋设计和研发领域的投入。而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需求不断上升,鞋类设计与工艺专业人员需求量大。

  鞋类设计与工艺技术专业不是简单的掌握鞋类的设计原理,制作的工艺流程,样板制作等,还要熟悉鞋类高科技和现代

化工艺的发展趋势,要有敏锐的眼光、潮流的思想,随时掌握收集国内外制鞋科技信息,还要了解艺术学和美学的基本知识,这样通过学习,才能使自身有较强的专业理论水平,又有一定的实际操作技能,成为一名懂管理,精技术,会经营的复合型专业技术人才。

  这门专业的课程也是十分有趣的,比如像美学原理,很多人刚一看到课程名字就觉得这不是中文专业的课程吗?其实这是鞋类设计与工艺技术专业的核心课,通过了解美学的常识,使同学可以了解美学的内涵,怎样去欣赏美、创造美,不断提高自己的艺术鉴赏能力。还有一些研究鞋原理和设计的专业也非常吸引人,比如:运动鞋设计原理,通过老师讲授人脚的骨骼,人体下肢结构,运动鞋的结构,款式特点等内容使你形象的了解鞋的发展,世界流行趋势等。除了刚才提到的课程,还有工艺美术基础、色彩与图案、鞋类造型设计、鞋类工艺等专业课。经过专业课程的“打磨”,你就可以在鞋类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鞋类产品的结构设计、工艺设计、造型设计、计算机辅助设计、生产过程控制与检测、鞋企管理、涉外贸易等。在这些生活的角落里撒播美丽。

  小链接:鞋类设计与工艺专业属于高职高专专业,开设的部分院校有邢台职业技术学院、

福建华南女子学院、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泉州华光摄影艺术职业学院等。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