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烧不退--高校七大应用学科魅力专业详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3日 17:39   《高校招生》

  本文选自《高校招生》杂志的博客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一些备受考生关注的应用学科专业是“高烧不退”,在人们的心里变得举足轻重。这些应用学科专业不仅有很高的实用性,更重要的一点是它们紧贴市场需求。金融、房地产、汽车……这是人们关注度颇高的专业,高校也随着这股强劲的风力相应开设了与之有关的专业,其中以独立院校和高职高专院校最为突出。下面就从住宿、个人包装、消费、投资四大方面来谈谈这些专业。通过介绍,让大家对这些魅力的应用学科有一个深刻的认识!

  安居乐业

  楼宇智能化工程技术专业

  近几年,房地产热一直居高不下,房地产商之间的竞争是异常激烈,而聪明的地产商将“智能化”作为楼盘增值的卖点已经成为现在地产界的亮点,“智能”不仅对提升楼盘档次和形象方面起到了很好的效果,而且对消费者的选择起到了很重要的主导作用。其实“智能”就是楼宇智能化工程技术专业研究的一个内容。

  楼宇智能化对于我们并不陌生,它关系到我们生活的点点滴滴:小到我们生活的楼宇建筑的排水、通风空调、照明、强电等建筑设备的维护保证,大到楼宇建筑的相关计算机网络与通讯、安全与消防监控等楼宇智能化控制系统的设计、安装、维护和设备营销等都是楼宇智能化的专业人才的分内之职。

  楼宇智能化专业是培养掌握适合现代楼宇和智能小区管理的知识和有较强的智能控制工程设计开发能力的复合型人才。它使人们的生活更简单,惬意,可以说是你生活的“保姆”。做一个合格的“保姆”,我们必须掌握一定的本领:电路分析、机械基础、建筑电气技术、制冷与空调技术、楼宇智能化技术、智能楼宇综合布线、计算机网络技术等。在这些本领学到手之后,一试身手是必要的——相应的职业技能实训课程也是本专业的课程内容。

  由于这一专业是和电子、信息等高科技紧密相连,它的前景是不错的。作为伴随着我国楼宇智能化而出现的朝阳职业的智能楼宇管理,在我国已有相当的发展,从业人员约70万人,目前主要集中在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天津、重庆、杭州、宁波、大连等大中城市。

  2000年以来,全国各地多次召开“数字化城市研讨会”,许多大城市已提出若干年内实现数字化城市和信息港等建设目标,很多中小城市也提出建设数字化城市的规划。可以预言,全国的智能建筑市场容量将有很大的突破。可见这一专业潜藏的巨大商机。

  随着我国城市数字化、建筑智能化的进程日益加快,人们对居住环境的规划、建设、管理及服务理念急需更新,运用科学、整体、系统的思维来营造现代智能化的工作环境、居住环境已成为必然趋势。房地产行业及我国智能建筑市场迅猛地发展,将直接拉动对智能楼宇管理专业人才的需求。虽然楼宇智能化涉及专业多、配套产品和技术繁杂,且产品更新换代迅速,但这又是楼宇和住宅建设中的新亮点,对从业人员要求很高。由于楼宇智能化在我国出现时间较短,人才难觅特别是专业人才稀缺已经成为突出问题。所以楼宇智能化专业的出现将有助于解决专业人才匮缺的情况。

  通过专业课程的学习,你就可以在楼宇智能化系统公司、装潢公司、建筑设备安装公司、大型宾馆、写字楼、商场、医院、高档商住楼、房产和物业公司、智能设备制造和销售单位以及政府职能部门从事技术与管理工作。

  小链接:楼宇智能化工程技术专业属于高职高专专业,开设的部分院校有江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河北工程技术高等专科学校、河北石油职业技术学院、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等。

  ·高考魅力专业:房地产经营与评估

  ·浓妆淡抹总相宜--鞋类设计与工艺技术

  ·高考魅力专业:医疗美容技术

  ·宝马香车花满路:汽车整形技术专业

  ·高考魅力专业:汽车营销

  ·借你一双慧眼--金融与证券专业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