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你一双慧眼--金融与证券专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3日 17:39   《高校招生》

  你听过纳斯达克吗?你知道牛市熊市吗?你了解股市行情吗?你看过刘青云和潘虹主演的《股疯》吗?中国大地上,的确出现过影片中所展示的“股疯”狂潮。股市刚刚兴起,人们对于炒股是既好奇,又新鲜,纷纷下水去一试身手。有人一夜暴富有人瞬时破产……股市的神奇力量是不是已经勾起了你的好奇?这些只是金融与证券一部分表现方面,若想更好地了解它,挑战它,follow me!

  金融与证券专业,乍一看,名头挺吓人的,对其不甚了解的你大概会心生怯意,且让我们来掀起它神秘的盖头。融,顾名思义就是资金融通;金融的四大分支:银行、证券、保险、信托。金融与证券其实是在学金融的过程中侧重证券,把金融的其他分支作为辅助工具来解决学习证券中所遇到的问题。

  金融与我们每个人都息息相关,以住房按揭为例:住房按揭贷款的效果是可以让更多的人在需要房子但又缺乏资金的时候能够住上房子,很多其他金融

证券发展的效果也会如此,都可帮助我们把一辈子中不同时期的收入做些更好的安排,使我们不至于在最最需要花钱的时候没钱花。

  中国已成功加入WTO,从国家战略的高度和经济全球化的角度去发展金融市场,特别是证券融资市场,从而构建现代金融体系,就必须拥有大批既掌握扎实的理论知识又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的高素质金融专业人才。而就目前我国的人才现状来说,这方面的人才无疑是缺乏的。

  据统计,我国目前专业技术人才总量相当于发达国家的1/3至1/4,随着中国加入WTO,来自国际市场的竞争压力会越来越大,尤其是金融、证券、保险业,大批的外国金融机构将占领中国金融市场,中国的金融、证券、保险机构要想在竞争中不被淘汰,就必须加强金融专业人才的培养。今后对金融与证券方面的专业人才的需求会越来越大。而外国金融机构在中国发展也需要大批熟悉中国市场和适应中国文化的本土化金融人才,金融与证券人才的培养势在必行。

  金融与证券专业涵盖的知识方面有:货币银行学、金融企业会计、统计基础、银证券交易实务等。金融与证券专业主要进行商业银行经营管理、证券投资与管理方面的教学。培养不仅具有金融理论水平、计算机基本操作技能、掌握办公自动化技术。而且具有银行会计业务的处理能力、商业银行业务(存款、贷款、结算等)处理能力、证券交易、证券投资分析能力,总之,就是具备实际操作技能适应我国目前金融债券相关行业要求的专业人才。

  为了让你走的更稳健,潇洒,此专业毕业生在掌握专业知识的基础之上可考取如证券从业员资格证书、计算机等级证书、会计从业资格证书、会计电算化证书等,以适应行业需要,在金融证券行业道路上大步流星,还有呢,你还可进一步考取注册国际投资分析师(CIIA)、注册金融分析师(也称“特许金融分析师”,即 CFA :Chartered Financial Analyst)。

  接下来你就一路神采飞扬地飞奔向光明前方,通过专业的学习和训练,毕业生非常适合于从事金融机构的一线工作。银行方向:学生具备银行经营管理的基本知识和业务操作能力。证券方向:学生具备证券投资基本知识和证券投资业务操作能力。银行出纳与储蓄人员、银行业务员、证券经纪员、银行信贷员、证券分析与投资人、证券交易前台业务员、证券会计人员等。

  金融与证券专业,有着无穷的魅力神奇的魔力。通过它的学习深造,相信你一定能够获得一双慧眼看清纷纷扰扰的金融世界,揭开它神秘的面纱,开辟一片新天地。

  小链接:金融与证券专业属于高职高专专业,开设的部分院校有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大连职业技术学院、潮汕职业技术学院、江西渝州科技职业学院、河南商业高等专科学校等。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