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林深处施仁心--详细盘点高校医学类专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5日 16:05   招生考试通讯杂志

  本文刊登于《招生考试通讯》2007.7、8合刊

  专业盘点(十六)--医学类:杏林深处施仁心

  目前社会需求量较大的医学类专业主要有临床医学、儿科学、医学检验、麻醉学、护理学等;由于生活、工作节奏加快,患心理疾病的人越来越多,因此医学心理学专业的毕业生也比较抢手。

  初识庐山

  医学是一门研究人的生命过程和防病治病的科学体系,承担着保护和增进人类健康的职责。概念上分为中医和西医两种。中医是直接运用哲学方法,即系统性研究方法,以阴阳五行学说为方法论,以病因病机为核心,治疗疾病的法则以方剂为主。而西医则是运用物理学、化学还原性研究方法。

  医学类专业注重以自然科学、生命科学和医学科学的基本理论和实验技能为基础,要求同学掌握医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医学实验的分析与设计操作。毕业生可在高等医学院校、医学科研机构从事基础医学各学科的教学、研究、实验,或在各大医院临床医院工作。医学类专业本科学制一般为五年,有些医学院的临床医学专业是七年制,实行本硕连读,也有八年制的。

  各医药公司、制药厂是吸收医学类专业毕业生的大户。另外,医药界的贸易、经销、检验和医药信息管理等专业对技术人员的需求也逐年增加。据有关部门分析,将来从事老人医学的人才将走俏,保健医师、家庭护士将成为热门人才。

  别有洞天

  基础医学专业的同学可具备自然科学、生命科学和医学科学基本理论知识和实验技能,能够在高等医学院校和医学科研机构等部门从事基础医学各学科的教学、科研及基础与临床相结合的医学实验工作。主干课程有人体解剖学、组织胚胎学、细胞生物学、生理学、神经生理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医学遗传学、微生物学与免疫学等。

  预防医学专业的同学主要学习基础医学、预防医学的基本理论知识,掌握预防医学的基本理论知识和防疫工作的基本能力,分析影响人群健康的各种因素和疾病流行规律,能制定预防疾病和增进人群健康措施与计划。主干课程有生物化学、医学微生物学、免疫学、生理学、诊断学等。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