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率 四川还是本科高于专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7日 11:29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根据省教育厅最新出炉的报告显示,截至11月底,全省高校实现就业人数首次突破20万人,达到20.07万人,就业率84.02%。其中就业研究生 1.31万人,就业率87.61%;本科生9.18万人,就业率84.26%;专科(高职)9.59万人,就业率83.33%,比去年净增就业人数4万多人,高出全国平均就业率10个百分点以上,但并未出现 “专科生10年来首超本科生”的现象。

  权威数据显示

  “专科生10年来首超本科生”未出现

  据了解,2007年全省普通高校共有毕业生23.9万人,其中毕业研究生1.5万人,本科毕业生10.9万人,专科(高职)生11.5万人。

  省教育厅近三年来的统计显示,2005年,我省本科生就业率为88.14%,专科生就业率为79.33%;2006年,本科生则为84.68%,专科生就业率上升为82.36%;2007年,本科生就业率为84.26%,专科生就业率为83.33%。数据显示,本科生的就业率在逐年降低,而专科生的就业率却在逐年增长,但并未出现 “专科生就业率10年来首次超过本科生就业率”的现象。

  省教育厅有关人士说,前段时间关于“今年,本科生就业率81.46%,专科生就业率81.78%,专科生就业率10年来首次超过了本科生”的说法来源于四川省教育厅学生处8月份的一项统计。而由于较多师范类、医学类本科应届毕业生受到 “逢进必考”的规定限制,延迟了就业期,在8月份的统计中还属于“未就业”。等到12月份统计完全出炉时,上述两类本科生很多人可能已找到工作,所以本科与专科的初次就业率的比较这次更为准确、全面而有说服力。

  就业观转变

  呈现“两快一降三持续”特点

  从毕业生就业的单位性质、地域流向、就业方式等情况分析,2007年我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呈现出 “两快一降三持续”的特点——

  两个快速增长:即在省内就业的毕业生快速增长,达到14.74万人,占就业毕业生总数的73.1%,比去年增加1.82万人。二是到非公有制单位就业的毕业生快速增加,达到11.63万人,占就业毕业生的57.84%,比去年增加4.2万人,增长10多个百分点。

  一个降低:体现为到机关事业单位、国有大中型企业、高校、科研单位、部队就业的毕业生比例继续下降,在这些单位就业的毕业生仅有5.73万人,从去年的32.8%下降到今年的28.5%,并且已连续三年以每年3-5个百分点的速度下降。

  三个持续增加:一是面向基层就业的毕业生人数持续增加,达到7.73万人,占就业人数的38.5%,比去年增加1.45万人。二是选择升学读书的毕业生持续增加,达到1.14万人,比去年增加1000多人。反映出在就业竞争激烈的情况下,一些毕业生选择了继续求学深造,为以后就业奠定更坚实的基础;三是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的毕业生持续增加,达到1.7万人,比去年增加3400多人。

  择业眼光更开阔

  大学生对工作“挑挑拣拣”的少了

  报告同时显示,毕业生对工作“挑挑拣拣”的少了。“在人们的印象里,本科毕业生比较愿意去传统意义上的好单位就业,比如国家机关、科研院所、高校、部队、国有大中型企业等,但是这些单位的岗位增长并不多,对毕业生的吸纳量有限,现在的本科生能把择业的眼光放得更为开阔,对工作没有以前那么挑挑拣拣,这是一件好事。”四川某高校的江老师说。(记者:余媛媛)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