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心南辕北辙--中国最名“负”其实的17所高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5日 18:16   《求学》杂志

  来源:《求学》杂志2008年01期文科生版

  作者:吕迎春

名在此,实在彼的大学(点击查看详情)
名部属,实地方的大学(点击查看详情)

  同学们都知道有个成语叫名副其实。副者,相称、符合之义也。上个世纪90年代初,我国的高等学校只有数百所,人们一听学校的名字,就能大概知道它的办学性质、层次和属地。而且,考生所能报考的院校,绝大部分都是当地的省属院校,面向全国招生的外地院校则屈指可数,最多也就几十所。1999年,全国高校管理体制实行“共建、调整、合作、合并”的重大改革,各类各样的大中专院校(甚至是中等职业学校和技工学校)开始不断升格、合并、搬迁、易名,致使目前的大学数量已经达到两千余所,而且大部分学校都号称面向全国招生(尽管有的学校在某个省份只招个位数)。这么多学校,别说我们一般人看了眼花缭乱,莫衷一是,就连高考专家恐怕也一时很难分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真真切切”。

  实事求是地说,在这么多学校当中,大部分学校的名称还是名副其实的,也就是说,同学们看见它的名字,虽然不能马上心领神会,但起码也不至于引起误会。然而也有一部分学校,由于种种原因,其校名如同雾里看花、水中望月一样令人容易令人误解。如果同学们对此仍简单地顾名思义,填报志愿时可能就会发生“差之毫厘,谬以千里”的现象。

  为了防止同学们“跳错龙门”,下面,我把这些名“负”其实的大学分门别类地归纳了一下,希望能给你在起跳之前提个醒。

  一、名在此,实在彼的大学——校名清清楚楚地告诉你在这里,校园却实实在在坐落于那里。你如果按图索骥的话,很可能指鹿为马,南辕北辙。

  河北工业大学—→石家庄?

  主管单位:河北省

  办学地址:天津市

  名称来由:河北工业大学从诞生那天起就一直扎根在天津,而且是在市中心的繁华地段--红桥区。因为解放前,天津就是河北的地盘;解放后,天津又一度是河北的省会。学校1903年创办时叫北洋工艺学堂,1904年改称直隶高等工业学校,1929年改称河北省立工业学院,1950年改名为河北工学院,1995年更名为河北工业大学。

  真相提示:

  1.学校是河北省唯一一所“211工程”院校,在本省录取批次为本科一批B。

  2.学校虽然属于河北省,但与天津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在校内众多的科研机构中,有1个天津市社科研究基地。本科毕业生每年有相当一部分留在天津市工作。

  四川外语学院—→成都?

  主管单位:重庆市

  办学地址:重庆市

  名称来由:学院始建于1950年4月,前身是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南军政大学俄文训练团。1953年5月更名为西南俄文专科学校,1959年5月扩建为四川外语学院,郭沫若亲笔题写“四川外语学院”的校名。因为重庆市在1997年以前属于四川省,所以校名沿用至今。

  真相提示:

  1.该校属于二本院校,个别专业为一本。

  2.学校的小语种专业为提前单独招生,主要有七个语种:俄语、法语、德语、日语、西班牙语、朝鲜语、阿拉伯语。

  3.与学校校名类似的还有四川美术学院,也是在重庆市,而四川音乐学院则在成都市。

  ·最名“负”其实大学:西藏民族学院

  ·最名“负”其实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及中国药科大学

  ·最名“负”其实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北方工业大学及防灾科技学院

  ·最名“负”其实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及辽宁师范大学

  ·最名“负”其实大学:东华理工大学及重庆三峡学院

  ·最名“负”其实大学:中国医科大学及中国计量大学

  ·最名“负”其实大学:中国美术学院

  ·最名“负”其实大学:中国音乐学院

  ·最名“负”其实大学:中国戏曲学院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