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公务员弃考率达22% 报考热中有“虚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6日 11:50   浙江日报

  本报杭州12月5日讯 今天,省公务员考试录用系统公布的数据显示,2008年全省公务员录用考试缴费确认人数为18.3万多人,比第一阶段报名资格初审通过人数足足少了5.2万多人。公务员考试“实战”时间未到,就有22%左右的“弃考率”。

  全省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的第一阶段注册报名人数共有25.7万多人,角逐4226个职位,最热的一个省级机关职位报名者达864人。全省各地的乡镇机关职位,平均每个职位约有112人报考。

  许多考生为何“激流勇退”?记者了解到,除部分考生因未通过资格审查或因马虎错过缴费确认外,大部分是自动放弃报考机会的。省人事考试办负责人透露,从前几年的情况看,等到笔试可能还会有一定比例已经缴费确认的报考者放弃考试。

  应届毕业生小叶是“弃考生”之一。她坦言,当初注册报名参加

公务员考试是出于从众心理,但考虑到竞争太激烈、自己又忙着准备考研、找工作,所以干脆放弃。

  人事部门有关人士认为,像小叶这样“只要有机会就试一试”是很多考生报考时的心理,出于就业压力或重新择业等因素,往往出现报名时一轰而上,等到缴费确认或者开考时,感到竞争过于激烈,不少人权衡之后中途放弃。还有一些外地考生考虑到要负担考试交通、住宿等一笔不小开支,考取把握又不是很大,就主动放弃考试。

  面对公务员报考热中的“虚火”,有关专家说,就业创业和个人职业发展的路多种多样,不一定只挤“考公务员”这座独木桥,建议报考人员以更理性的态度分析自己的具体情况,选择适合的路。

  据悉,此次因报考人数达不到规定比例,酌情核减或取消的招考计划将在近期公布,报考者可登陆浙江人事编制网

公务员考试录用系统查询。 (记者:袁艳 通讯员:司徒微微)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