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位过来人传授上海交大自主选拔通关心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7日 15:45   新闻晚报

  过来人谈上海交大自主选拔

  上海交大2008年自主招生选拔即将拉开序幕。现阶段,考生可以做哪些准备工作呢?升学周刊为高三学子搜罗参加2007年交大自主招生面试的成功经验,希望他们的面试攻略能对你有所启发。

  面对镜子调整仪态

  上海交大大一新生钱亮宏

  面试是对学生综合素质的考核。虽然在短时间内很难让自己的综合素质上一个大的台阶,但在某些方面做适当的准备往往能掩盖自己的瑕疵。

  [准备阶段]

  对常见问题的准备

  2007年自主招生面试的学生基本都被问及了两个问题,一个是自我介绍,一个是为何选择交大。对于自我介绍,本人当时可谓下了苦功,既准备了中文版的,又准备了英文版的,背得烂熟于心。事实证明,英文版的根本没有派上用场,除非你是选填交大密歇根联合学院的。

  在自我介绍中,应该突出自己的独特性,可以是特殊的人生经历,比如曾在不同的文化背景中成长,在上海独立生活多年(对于许多全国生);可以是特殊的职位,比如曾担任班干部,在学生组织中供职;可以是某方面的特长,比如曾在某门学科的竞赛中获奖。如果在高中曾做过研究性课题,那就是再好不过的展示机会了。如果都找不出,至少也可以来一句“各方面平衡发展,既具有良好的逻辑思维能力,又不缺乏人文素养。”总之,有勇气报考交大的人必能发现闪光点。

  与之对应,应该进而强调自己能给交大带来什么,比如制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带来高效的领导等。此外,还可以谈谈自己未开掘的潜能,比如囿于时间空间,我有什么事可以做的更好,如果给我一个舞台,我能够如何施展……说说自己的理想也行,但不要太多的与名利挂钩,那样会显得很庸俗。总之,自我介绍不能太虚,类似于“我是一个好学生,自幼热爱交大”的话少说。对于后一个问题,主要还应基于自己对交大的个性的理解。众所周知,上海是交大

复旦两强争霸,而这两所大学的个性却是极为不同的。交大偏重理工,交大人务实、踏实,因此你就应该极力渲染自己的性格符合交大的个性。

  接下来就应该着重准备有关自己专业的问题,可以看一些相关的专业介绍,大致有个了解。至于类似于“你为什么要选这个专业?”的问题,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回答。首先是兴趣,以及喜欢的理由。其次可以是自己适合这个专业,自己有能力学好这个专业。比如报物理系的可以高声说自己的数学基础很好,物理方面有极强的天赋。第三,还可以谈一下本专业的发展前景,比如报生命科学的可以大胆预言生物技术在未来的巨大影响,为了不让自己的国家在这方面落后,我必须成为这方面的人才。最后,可以简单提及现实的就业考虑。

  交大自主招生在自由讨论环节往往会选时事的话题。虽然高三学习很忙,但也不妨抽出点时间多看看新闻评论类的刊物,看的多了就会发现,其实时事评论的方法还是有些规律的。

  对行为举止的准备

  对于学生的举手投足,教授们看在眼里,记在分数上,可谓十分关键。也许很少有高中会弄个提前的模拟面试,因此镜子就成了我们练习的最好伙伴。面对镜子,学着以一种放松但不随意的姿态说话,根据镜中的像来不断调整自己的仪态。如果有人能在旁边帮你纠正,那再好不过了。

  [面试阶段]

  根据自己的亲身经历,面试阶段的紧张程度与压抑气氛自然不言而喻。面试前的紧张是十分正常的,然而,拿到面试题目的一刹那,只要你将所有的注意力集中在题目上,紧张的感觉便会逐渐消退。因此,不必为自己的紧张过于忧虑。认识的同学可以结伴而行,聊天可以很有效地舒缓压力。

  穿着打扮方面,以朴素为主,不要穿过于鲜艳的衣服,那样会显得浮躁。

  集体讨论确实很能考验一个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不要为了得高分而刻意地去做这一组的领导者,切忌浓重的官腔。在讨论中,可以适当地引导组员从不同角度讨论问题,比如可以说“我们先说一下这种做法的好处吧”,“我们可以从全球的角度看这一事件的影响”。你引领了讨论的方向,你就是领导者。讨论中可以适当记录一些要点,最后总结的特权自然落到你身上。如果出现了冷场的状况,可以故意提出一些相反的观点,即使你也是反对这些观点的,你所要做的就是活跃讨论的气氛。

  个人问答部分不算困难。教授都是很和蔼的,不会问你很刁钻的问题。即使有的问题没有回答出来也没有关系。(我当时就对有道题哑口无言。)

  我还想强调的一点就是注重细节。如果要调整椅子的位置,不要在地上拖,而应该整个搬起来。每个人都要将自己的号码放在桌上,号码应该正着对教授们,不要让你面前的6在他们眼中变成9。坐椅子的三分之二,包可以放在自己身后。切忌有小动作,尤其是手上的,可以将双手扣紧。

  ·上交大自主选拔经验谈:书面申请材料突出个性

  ·上交大自主选拔经验谈:自我介绍应务实谨慎

  ·上交大自主选拔经验谈:面试前关注近期社会热点

  ·2007上海交大自主选拔部分面试试题集锦

  ·上交大冬令营成绩将成为自主招生入围重要依据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新闻晚报·升学周刊》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