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姐谈复旦自主选拔:提防“压力型面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7日 15:50   新闻晚报

  复旦大学自主选拔的政策是在一年年的过渡中不断完善的,我想我们所应做的不是亦步亦趋地去迎合大学什么样的政策,而是在我们的高中生活中、在投入这段准备的过程中不断地完善自己、充实自己,在老师为我们创造的条件之下、在自身的努力之下将自我从单薄的课本中展现出来。

  我记得我在这次选拔中要先参加水平测试。然后接受五个教授各15分钟的面试,还真的有一点过五关斩六将的感觉。尤其对于面试,我认为这不仅是知识能力层面上的考验,更是心理承受能力的考验。

  我所经历的五个教授中有年轻的,有年长的,有比较温和的,有很犀利的,也有非常咄咄逼人的——这其中就牵涉到“压力型面试”。何谓压力型面试呢?就是通过严苛的环境和言语来考验承受能力和应变能力。比如说我遇到的第三个老师,人很严肃,面试的椅子也和他离得特别远,我进门后,他非让我告诉他门外一块很不起眼的小牌子上写的是什么。我当时疏忽了,就老实地对他说:“老师对不起,我不知道”。他突然劈头盖脸一顿骂,说“这个怎么可以不知道呢……”说实话我当时还真的有点懵了,但是我曾经看到过面试中有“压力型面试”这种类型,而老师因为这件小事而变得如此愤怒也的确有点反常,于是便不断的告诉自己要克制、冷静,也终于很有礼貌地把这个场面应付过去了。

  我认为教授们的问题大概可分为三类:

  一、关于个人。比如性格、奖项及社会活动经历等等。比如我曾在材料中随手带过一笔社区挂职锻炼时暗访襄阳路黄牛窝点的事情,就有两个老师由此引申和我探讨襄阳路市场的存在价值。可见教授们看材料看得非常仔细,个人的经历,甚至用句、用典、用词他们都会提问。我在其中被问到过的问题有“位育”的出处及含义、看过的书、个人的理想及对于大学的认识等等。

  二、关于社会。这其中包括了社会民生问题、文化现状以及外交政治问题等。

  三、就是一些具有争议性的问题,没有固定一方的答案,需要谈谈自己的观点。

  以上就是面试的概况。面试,或者说整个自主选拔过程对于我们大多数人来说都是很不熟悉的,所以作为一个过来人,也作为一个能够有幸这样进复旦的姐姐,我想结合自身的体会给大家一些建议。

  而在针对复旦选拔的过程中,面对一道道的坎,当然也有自己的复习方法。

  首先是关于水平测试的一些建议:

  一、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学习上尽量做到不偏科。

  二、保存好各科的教科书,我建议考前一个月左右的时间每天花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把主副教科书都过一遍。

  三、老师会在考前开设一些讲座,发放一些阅读材料。这都是很珍贵的资料,所以我建议大家认真听讲,并把资料装订成册,以便翻阅。

  四、考试中的语文学科比较特别,考试内容与中学内容不太相关,其中有很多美学的知识,所以我推荐朱光潜的《谈美书简》这本书,大家可以了解一下

  五、做卷子要有做题策略,三个小时十门课,时间的确很紧张,所以我建议你们能够对照往届试卷,思考适合自己的做题顺序,先做擅长的学科。我当时是这样做的:语文——计算机——英语——化学——史政——数学,至此是我的主要得分学科,我对物、生、地不是特别擅长,便放在最后做。加上今年又倒扣分制度,虽然最后没有全部填满,但分数还是比较高的。

  六、便是在倒扣分机制下,要适时学会放弃。

  当然对于面试,也有一些准备方法。

    我认为对于面试准备一定要充足,具体的准备方向可以参考以下三方面:

  一是关于个人特点与经历。这其中包括性格、学习爱好、奖项、学校活动、社会公益活动、理想与专业等等,当然,也要对自荐材料做到充分了解。

  二是关于面试的技巧。在没有任何教材的情况下,我觉得可以适当翻阅一下《公务员面试教材》,权当了解面试的相关知识。在生活中也要注重自己这方面的锻炼,练习语言表达能力,但也忌夸夸其谈。在参加学校模拟面试中要尽力发挥,这样可以有效克服怯场心理。当然还要注意打扮得体,符合学生的形象。最重要的一点是,对于大学面试要有自己的正确认识,不要有侥幸心理,而要客观看待自己,调整好心态。

  三是关于社会热点问题。在考前集中做一些剪报是很好的方法,我建议可以分成“文化”、“经济”、“政治”、“教育”、“民生”、“传媒”等板块,边做剪报边思考。

  作者: □沈梦怡(复旦大学07级新生,毕业自位育中学)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新闻晚报·升学周刊》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