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等上海四校08年自主招生考试全攻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7日 16:00   新闻晚报

  虽然能否获得新的自主选拔录取资质尚无定论,不过,同济大学招办主任肖亮华告诉记者,该校5%自主招生仍将基本维持去年方案,采取和去年相同的招生方法。

  【同济】

  ●参加选拔对象及方式参加选拔的对象由学生申请、中学校长推荐,参加选拔名额由我校根据各中学2006年考入我校的学生情况给到各中学。

  ●文化测试科目及时间理科考生测试科目:数学、英语、物理或化学文科考生测试科目:数学、英语、语文各科目测试时间:90分钟

  ●自主招生对象及优秀考生选拔相关政策根据文化测试成绩及考生在中学期间的综合情况选拔确定自主招生对象和优秀考生。

  内容比平时测试要新颖

  □万枝

  总体来说,自主考试的题目内容和结构多变新颖,不像中学题目是从题库中出题。

  语文试卷基础知识考得不多,只是一些比较基础的文言常识,但是作了一些迁移,一样的知识点应用到了不同的句子中。阅读理解有两篇,最后是作文,整份考卷考题类型分布还是比较平均的。作文题目《人在城市》还是很开放的,细心的同学可以从自己的城市生活经历写起,幻想型的同学也有施展空间,热爱议论文的同学更可以从人在城市生活的利弊深入剖析,给不同类型的同学都留有余地。

  数学考试的题目涉及的知识点较多,而且它的考法与我们平时的数学考试不同。平时的数学考试里可能我们只是简单地应用公式,而这次的选拔考试中单纯应用公式就能做出来的题目很少。比如说阶乘,平时如果只是背公式而没有理解公式内涵的同学在做到具体题目的时候可能会发生困难。而后面的几道大题也很注重学生的思考能力,要求学生从更多的、不同以往的角度去思考问题。数学也有突出学科背景的倾向,题目不是简单的计算,而是和实际相关,有明显的工科倾向。数学出题发散性也有一定体现,会有一个大题几个小问的形式出现,考察不同的知识点。

  英语考试的考试结构比较接近大学考试,强化听力阅读,淡化语法。阅读题目的内容也和科技牢牢结合,具体内容想不起来,但是总体是文科的少理科的多。听力部分是通过校内频率播放的,所有内容都只放了一遍,让有些平时习惯听两遍的同学有些措手不及。而答卷部分更注重阅读能力的考察,有涉及到语法,但要求不是非常苛刻。主要是要求学生有一个比较大的词汇量,能够理解文章内容。考题部分出现了一些以前同学们可能没见过的考题类型,比如改错题、给出首字母的完型填空等。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新闻晚报·升学周刊》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