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年高考逢端午节放假 家长松口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 11:51   新闻晨报

  记者董川峰

  晨报讯 “大家有没有注意到,明年孩子高考3天正好是端午节放假,不用担心叫不到车了,路肯定也不堵,我们家长也好安心在家给孩子做好后勤工作,真是太好了!”昨天,一位家有2008年高考生的家长在看到新鲜出炉的“2008年部分节假日具体安排”后,在网上发帖向家长们传递着这一好消息。

  上海市教育考试院副院长沈本良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明年的高考时间表教育部已对外公布,如果要改期也得由教育部说了算。他也认为,时间上的巧合,对考生高考3天的出行以及相关部门为考生营造良好的考场外环境提供了便利。

  近几年高考都逢工作日,考生出行时间与市民上班出行高峰相遇,坐车难、打车难。为了让考生顺利及时赶到考场,家长和有关部门都要花费不少心思。一位家长告诉记者,去年她孩子高考时,家里一共商量了4种交通方案,包括骑自行车、打的、坐地铁、自己开车送,伤透了脑筋,就怕堵车。“明年高考正好是端午节放假,交通应该不会很堵,而且订车也不用跟上班族抢了,家长们可以轻松不少。”

  家长请假陪考的问题也迎刃而解。一份调查显示,近5成的家长会在高考3天请假陪考,接送考生或是给孩子做特别的饭菜。去年记者在采访高考中发现,有的家长不惜旷工来给孩子做后勤保障。本市西南片一所中学高三考生的家长兴奋地说,既然明年高考3天是法定的假日,就不用请假被扣工资了。

  此外,每年的高考,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在每个考点均要增派相应警力值勤并加强考点周边道路巡逻,特别是要对机动车违法鸣笛加大执法力度。而明年高考恰逢放假,避开了工作日的喧嚣,考生可以获得一个更为良好的考试环境。

  记者还了解到,每年的高考考点都设在中学的教学楼,影响其他年级学生3天的教学课程,明年则不会给中学教学带来负面的影响。同时,考试期间的社会成本也会降低,工作日举行高考,往往导致许多社会活动因为与高考“撞车”而延期或取消,公安、交通、医疗等部门也不得不动用大量人力,一方面应付日常工作,一方面为高考“保驾护航”。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