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财经领域图谋未来:热门财经专业及院校巡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8日 16:37   《求学》杂志

  本文选自《求学》杂志2008年02期文科生版

  作者:杨金戈

六大热门财经专业介绍及就业指南(点击名称可查看详细)
中国财经院校介绍及特色巡礼(点击名称可查看详细)

  {三军总动员令}

  誓曰:天下的各路高考将士们,辛苦了!现在请停止你们的谈话,放下你们的笔,抬起你们的头,听我号令。“骑士时代已经过去,随之而来的是智者和经济学家的时代。”在我国,经济类学科的研究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经济类学科在各类学科中脱颖而出,成了名副其实的“显学”。令旗一挥,四方云动。每年报考经济学类专业的学生成千上万,前仆后继,犹如万马之奔腾,场面蔚为壮观。在真刀真枪的较量中,在轰轰烈烈的厮杀下,佼佼者脱颖而出,后来者破门而入,失败者挥泪退场,可谓几家欢乐几家愁。千种滋味,一言难尽。

  2008年高考在即,现有财经领域六大重镇,即经济学、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学、保险学、投资学、财政学六大专业招兵买马,求贤纳士。其中前三大专业一般的院校亦有开设,后三大专业常在重点院校开设。各位有志之士,或有经济管理之才,或有殖货融资之巧,为何不投笔从商,共谋伟业?须知“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让我们三军用命,到财经领域图谋未来。

  包罗万象第一镇——经济学专业

  【专业检阅】

  经济学专业可以细分出很多研究方向,包括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区域经济学、国民经济学等,由于在本科阶段侧重基础学习,大多数高等院校仅设有经济学专业,只有少数几个实力雄厚的重点院校才设有各个分支方向的专业,比如说中国人民大学的政治经济学专业,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贸易经济专业。

  经济学专业作为经济类专业中的基础性专业,就像武侠小说中少林派的地位一样。“天下武功出少林”,经济类其他专业都是对经济学某一领域的具体应用和拓展。因此,经济学的本科学习离不开一个“广”字,有鉴于此,经济学专业主要着眼于对经济学理论基础的研究,力求拓宽学生的知识面,所学知识对经济相关的各个领域都有所涉及。目前国内高校经济学专业主要开设有政治经济学、资本论、西方经济学、会计学、统计学、计量经济学、国际经济学、货币银行学、财政学、经济学说史、发展经济学、企业管理、市场营销、国际金融、国际贸易等课程。

  经济学专业作为我国最早开设的经济类专业,虽不像金融学、国际经济与贸易这样的后起之秀红得发紫,但近几年升温的迹象也非常明显,究其原因,一方面是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为经济学提供了广阔的舞台,提高了人们对经济学的认同度;另一方面是经济学专业自身知识涉及范围广、注重基础研究的特点使学生无论是就业还是深造都有充足的选择余地。

  【就业前哨】

  一专多能,笑傲职场

  由于经济学专业课程设置“广”的特点,所以该专业毕业生的就业去向也分布比较广泛。主要的就业方向有:经济预测、分析类职位,市场营销类职位,管理类职位等。

  近年来,很多普通院校经济学毕业生的就业状况比较严峻,主要原因有两点:一是大部分比较理想的职位对学历要求比较高,本科学历竞争力不够;二是经济学虽然课程设置“广”,但也存在专业技能不“专”的弊端。要克服这些弊端,在经济学的学习中要首先抓住经济学“专”的特点,广泛地学习各方面的经济学知识,为深造打好基础,为就业拓宽空间;其次要力求“专”,在广泛学习的同时,要力争具备一方面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例如可以参加报关员、注册会计师等考试,为将来的就业找好突破点。

  ·商场天骄第二镇: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

  ·异军突起第三镇:金融学专业

  ·国之根本第四镇:财政学专业

  ·应对风险第五镇:保险学专业

  ·一本万利第六镇:投资学专业

  ·上海财经大学等六大财经院校巡礼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