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年高考恰逢端午 校园热议谁“让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 11:57   东方网-新民晚报

  申城校园热议新修改的年节放假办法

  王蔚

  前天国家公布了新修改的《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这两天在申城校园里引起了师生们的热议。休假的次数增加后会不会影响到教学的连贯性呢?六一儿童节和五四青年节学校会不会真的给学生放假呢?新的民族传统节日又会为青少年德育工作提出哪些新课题呢?

  寄宿生来回奔波苦

  按以前的年节放假办法,只涉及到上半学期的五一节和下半学期的国庆节两个七天长假。按现在的办法,上半学期的清明节、五一节、端午节三个节日基本上各要放假三天,下半学期的国庆节要放七天假,中秋节可能放三天假。从明年的日历来看,会在4月、5月和6月各有三天放假日,而9月的中秋节恰巧在开学后的两周,紧接着又是七天的国庆节。华东师大二附中的蒋建国老师说,对于寄宿制学校来说,学生会额外付出许多来回奔波的时间,特别是远郊的学生,还会增加交通费用,学校的连贯教学也会受到一定的影响,如何调整还有待认真研究。记者还注意到,明年的端午节是在6月8日,而6月的7日、8日和9日又恰是高考日,是高考为节日让路呢,还是高考雷打不动不去“理睬”全民的放假日呢?

  初中生过六一节吗

  除了全民性的年节放假,涉及到中小学生的放假日还有六一儿童节和五四青年节。新办法此次明确规定,14周岁以上的青年在5月4日青年节这天放假半天,不满14周岁的少年儿童在6月1日儿童节要放假一天。以前的五四青年节恰在五一长假里,所以与学校关系不大,而六一儿童节也基本上是小学放假半天,初中基本不放假。今后,青年节紧挨在五一小黄金周后的第一天,学校真会为初三年级以上的学生放假半天吗?绝大多数不满14周岁的初二、初一年级的中学生,也能在六一儿童节这一天享受到一天的休假吗?五四中学政教主任吴斶斌说,学生肯定是希望放假越多越好,这也对校务管理提出了新的课题。 本报记者 王蔚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