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观高考热门专业:小心招生时火爆就业时遇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 10:26   扬子晚报

  昨天,江苏省高校招生就业指导中心、南京财经大学和南京审计学院共同举办了2008届经济类管理类毕业生供需洽谈会。这也是江苏首次举办全省性质的经济管理类专场招聘会。200多家单位在南京国展中心“摆摊”揽才,提供3570个岗位。记者从招聘现场了解到,财经类毕业生总体就业形势看好,但记者在采访中也注意到一个值得思考的现象,部分招生时分高火爆的专业就业时却反而遇冷。

  工商管理等专业招生火就业遇冷

  昨天共有6400多名毕业生进场,其实网上投递简历的毕业生达32000人次,省招就中心根据提供匹配情况,事先发放了入场券。昨天苏宁电器、江苏省中医院、扬子江药业、江苏银行等一大批知名企业进场“抢订”人才,其中金融类企业就达到40家左右。据省高校招生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汤幼龙介绍,今年我省财经类毕业生有4万多人,社会对经济管理类人才的需求比较旺盛,但从用人单位的需求来看,综合素质比较强的毕业生就业很吃香,用人单位既看重毕业生经济管理方面理论知识,更为看重的是他们实际工作能力和水平。但记者也发现一个值得思考的现象,经济类和管理类专业是多年的招生热门专业,例如审计、财会、金融、人力资源、工商、税务、投资经济、证券、营销、国贸等,考生竞争均十分激烈。但昨天在招聘现场发现,一些专业却遭遇就业“冷门”。比如工商管理,该专业每年都是考生选报的热点之一,录取分数线较高,但从用人单位的岗位需求看,很少有直接要“工商管理”的。招聘单位表示,工商管理专业内含太宽泛,可被多种其他专业人员替代,还不如选有学科背景的其他相似专业。而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等更贴近用人单位实际需求。

  优秀毕业生就业也犯难

  在招聘会现场,记者也见到一些毕业生,他们本身的条件不可谓不优秀,但在找工作过程中也会遇到不少难题。毕业于江苏某学院市场营销专业的王佳颖谈到自己的求职经历时感慨地说,可以用“曲曲折折来形容”。记者细看了小王的简历:大学生科协主席、主持过院刊的创办、参与编写了《市场营销案例分析》成功篇和失败篇,学习成绩也是学院中出类拔萃的。小王透露说,她希望通过自己的本事找到好工作,但真正想挑一个满意的单位并不容易,她先前去应聘碧桂园房地产公司的市场营销员,排了两个小时的队才投上简历。在投简历之前,也在网上投了不少简历,但是苦苦等待还是无人问津。“市场营销是财经类大学科,什么都学一点等于什么都没有学精,选择面很广可就是找不到待遇好、发展前景好的单位”,小王有所感触地说。

  高校开办专业不能“见好就上”

  部分财经类专业就业遇冷的现象也引起了高校学者的思考。南京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董新华告诉记者,全国几百家院校一下子全部开财会专业,也不论师资和培养能力,是典型急功近利的非理性行为。从办学讲,不能什么专业好招生、有市场就一窝蜂一起上,还是应该依据本校的实际办学。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在财经热的背景下,国内高校也兴起一股办财经风,不仅本科办,专科院校也办。相对于工科专业要投建实验室、培训中心等,经济、管理类上马快。业内人士介绍,目前江苏150所普通高校几乎都开设了财经类专业,平均10名毕业生中就有一名学财会;而社会对该类专业人才的需求显然跟不上毕业生每年20%以上的增幅。

  董新华认为这是院校人才培养专业结构与变化着的社会需求的矛盾所致。他说,人才培养基本4年一个周期,但是经济形式的变化却很难预料,因此,高校的人才培养关键是质量,包括毕业生的专业素质和综合素质。高校必须研究、调整专业设置,弄清楚哪些是长线、哪些是短线专业,不能“见好就上”。(刘敏超 陈珊珊 张琳)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