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艺术要讲天赋 莫把艺考当高考捷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 16:06   新闻晚报

  学艺术要讲天赋 补艺术勿轻学业

  随着文化产业的发展及各种名人效应的推动,报考音乐、美术、表演等艺术类专业在很多考生及家长眼中俨然已经成为获得就业“金饭碗”的便捷通道。如今,2008年高校艺术类专业招生工作已经拉开序幕。那么艺术类专业究竟学些什么?就业前景怎样?周刊记者采访了多名业内人士,指出艺考认识的三大误区。专家提醒,学艺术要讲天赋,艺考也并非升大学的捷径,考生报考艺术类专业还需谨慎。

  [现象]社会需求带动艺考热

  社会对艺术人才需求的增大,是使艺考热升温迅猛的主要原因。同时不少高校相继扩大艺术类专业招生规模,各种艺术类本科专业也相应出现。

  就本市而言,每年有万名考生参加艺术类高考。特别是报考美术类的学生。近几年基本稳定在每年6千多人。2007年,本市有7800名学生参加美术类专业市统考,较06年近6700名考生增加了1100多人,增幅约16.4%。艺考热由此可见一斑。与此同时,上海高校每年通过统考招收艺术设计类本科专业的人数,据不完全统计在1800人左右。

  专家指出,社会对艺术类人才需求是阶段性的,根据发展规律,一个周期过后,以现在艺术类专业的扩招速度必然会导致艺术类专业毕业生过剩。

  误区一、专业出路人人坦荡

  报考艺术类专业学生主要有三类:第一类是从小对艺术有追求的学生,但近年来,这类考生比例有所下降,毕竟学艺术是讲天赋的,不能强求;第二类是受家长主观影响的学生。很多学生的兴趣爱好在中学阶段还没有完全形成,无法确定自己今后的发展方向,这时家长的意志就会主导学生的报考行为,这类学生即使报考艺术类,将来也会后悔;第三类是文化成绩一般的学生,只是为了能考上大学而投身艺考大军,这类学生和家长较片面地认为,艺术类高考对文化成绩要求不是很高。

  和很多考生及家长想象不同,艺术类专业毕业生的出路其实较窄,出名的人更是凤毛麟角。如美术类专业毕业生的出路主要是美术老师、设计师和职业画家,一般的职业画家收入并不高,有的生活还很艰难。音乐专业毕业生大部分是做音乐老师和从事文化产业,一般院校音乐专业毕业学生能去专业剧团的少之又少。

  误区二、艺术类高考是升学捷径

  很多考生和家长将艺考作为升大学的捷径,认为艺术类高考对文化成绩要求较低,这是一个误解,但也有它形成的理由。

  现实是,近年来很多艺术院校单位意识到文化程度高的学生在感悟力以及各方面的能力更强,更能适应专业发展的要求、科技发展的需求和社会发展的需求。因此,考生要理性面对这一切。

  华师大艺术学院副院长孙乃树教授认为,从“艺”学习,不但要付出大量的劳动和智慧,还需要一定的天赋。如果孩子不喜欢艺术而强迫去学,他们在学习上会非常被动。

  误区三、艺术专业学习很轻松

  还有很多考生和家长认为,学习艺术非常轻松,这也是个误区。艺术类专业的学习不能靠突击出成果,而是需要持之以恒的专业练习。

  以华师大艺术学院音乐专业为例,学生除了要学习大量理论知识以外,还要坚持主修专业乐器的联系。例如,钢琴专业的学生,即使在大冬天也要去琴房练习,如果课后不勤练,下次上课就会跟不上。

  因此,专家提醒,如不是真正热爱艺术,就不要报考艺术类专业,免得进了学校后悔。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新闻晚报·升学周刊》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