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天一考麻木为止 美术高考容易已成历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3日 18:03   深圳新闻网-晶报

  广东省艺术类高考术科统考即将在本月中进行,报考艺术类专业的高三学生们正加紧准备着。艺术高考尤其是美术高考前几年趋热,以致一部分文化课成绩不过关的学生指望通过这条捷径走进大学。对今年的美术高考,学生们抱有什么心态?

  两天一考,麻木为止

  填满整个墙的人像素描,二十多个小板凳零散排开,画笔、水桶、颜料散落在地上,大家都在静静地画着,不时有人提着小水桶进出教室……一个阳光灿烂的午后,布吉高级中学一个普通的美术课室里,记者邂逅了一批即将参加省美术统考的高考生。

  据美术班的黄老师介绍,2007年103个学生,只有一人没考上大学,其余的都达到了专科线以上。

  今年,70多名学生被分成了两个班,一个为提高班,一个为巩固班,提高班的学生主要加强基础的练习,巩固班则有更多的较高难度的练习和考试,不断有同学经过考试从提高班被选入巩固班。黄老师说,“这样是为了有的放矢地练习和提高,因材施教。”从提高班走到巩固班,记者似乎已感受到了美术高考的紧张和残酷。

  据黄老师介绍,今年参考的70多名学生大部分都是从高二才开始系统化地学画,由于考试提前,从去年11月开始,他们的模拟考强度大了很多,考前的半个月,差不多每两天考一次。黄老师说,“考到麻木为止,就不会惧考了。”

  “考美术的也算大学生?”

  对于布吉高级中学的钟军老师来说,初涉美术高考是在10多年前。他回忆说:“在核对升学率数据时,教育局工作人员尚不熟悉情况,还低声问我:考美术的也算大学生?也能计入升学率?”1995年,布吉高中在市普通高中里第一个开办为美术高考备考的美术班,带班的是刚从南海调过来的钟军。第一个美术班共有9个考生,最后有7个考入本科,1个进了大专。

  “专业人员对这一块都这么模糊,当时有多少人真正了解美术高考呢?”钟军表示,从1996年至1998年,布吉高中渐渐将美术班的教学课程完善。“同去美术高考的其他本地学生大多是自学式的,我们的优势很明显。”那三年美术班每年约有30个学生,升学率超过90%。

 [1] [2]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