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高考录取率低竞争激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3日 18:03   深圳新闻网-晶报

  几年前,艺术类高考尤其是美术高考出现热潮现象,美术高考被视为“升学捷径”,有相当一部分美术高考生是因为文化课成绩不够好,在读高中时才改学美术,甚至有考前几个月才突击学习的。

  从2006年起,因为国家出台政策规范艺术类高考,这种现象开始改变。广东自当年起以60%的比例划定术科考试合格线,不及格的考生不能参加艺术院校的单考。过去两年中,报考人数都有所下滑。尽管如此,美术考生仍是一支规模不小的队伍。2007年,广东报考美术术科统考的人接近两万,全国则有近百万。但这些人想进入大学并不容易,就广州美院而言,近几年招生人数都在1100至1400左右,但报考人数均达三四万之多,竞争非常激烈。

  “并不是谁都可以通过学美术来进入大学的。”钟军表示,美术术科统考中素描占80分,速写20分,色彩100分。在他多年的教学中,就发现有部分同学缺乏基础艺术能力。

  “曾有一篇素描要求学生画梨,我发现有5%的学生怎么画都无法呈现立体感。”钟军举了一个例子,他发现部分学生在空间立体感方面有欠缺。“不管我修改多少次,这些学生交上来的‘梨’还是平面的。”对于这部分学生,钟军就劝说他们还是放弃报考美术专业。

  备战

  小学开始学画,李欣建:最想上中央美院

  很安静,不多话,美术班长李欣建在回答记者问题时总不时低头看着鞋子。与大部分在美术班里没有任何画画经验的学生不同,他从五六岁就开始看漫画,小学开始画动漫人物,素描画得很好。

  李欣建告诉记者,他现在除了每天上午的两节文化课以外,其他时间全部都在画画。提到即将到来的广东省美术高考术科统考,他说,“我最想考中央美院,比较有信心的广州美院。”过了一会儿,他又淡淡地补了一句:“今年考试提前了那么多,而且听说复读生还不少,说不担心那是不可能的。”李欣建说,因为从小画动漫,所以素描是他的强项,但他对色彩比较没信心。他担心地说:“现在每天都在调颜色,但有时还是找不准感觉,时好时坏”。交谈许久,唯一一次让他露出灿烂笑容的是讲起妈妈也在学国画的事。周末有时回家,他会跟妈妈打闹,开玩笑,但因为准备美术高考,他已经有一个多月没有回家了。

  “除了术科,对文化课我也担心”,自从美术高考时间确定提前后,他们的课表也跟着变化了,每天只上两节文化课,其他时间都在埋头苦画。“等术科考完回来就寒假了,文化课也结束了,感觉落下了很多功课。”

  今年深圳1533人报考美术

  据深圳市招考办主任范坤介绍,2006年全省美术术科统考报名人数为20611人,比上年增长10.84%;同年深圳市报考美术专业的考生1648人,增长近10%;2007年深圳参加美术类的实考人数为1512人,2008年则为1533人,总体报考人数趋于稳定。

  “美术考生逐年爆棚,一些考生和家长纷纷把报考艺术院校作为高考的捷径,其实这是一个误解。”范坤表示,目前艺术类的录取比例已经低于普通类,认为艺术高考相对容易的观点已成为历史。“目前艺考竞争比以前更加激烈,考生除了在专业特长上力争更上一层楼,基础课也不能马虎。”(记者:陈双庆 陈小荣)

[上一页] [1] [2]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