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担忧:自主招生会不会陷揽才“怪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7日 10:45   扬子晚报

  专家担忧 自主招生会不会陷揽才“怪圈”

  然而,通过7年来的自主招生情况,也有不少高校负责人表示,其实,当下的自主招生政策并未充分发挥其活力。从高校的角度而言,既想做好,又怕吃力不讨好。一位高校招生负责人坦言:担心有二,一是怕诚信受到质疑,以他们学校为例,网上收到的报名材料已经近万,但很多材料难辨真假,也有部分是中学推荐,但中学也存在“推良不推优”的现象,这样的考生如果通过自主招生上了,只要有一个,大家都会对自主招生的诚信度产生怀疑。高校压力很大。二是成本问题。按说,要挑选个性化的学生就需要有个性化的选拔方式,现在自主招生考试同样是一张试卷,只不过多了面试,如果通不过笔试,再优秀的偏才也会被埋没了。但是如果采用个性化选拔方式,一个个面试,就算2000人吧,要高校怎么考得过来?

  另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是,虽然自主招生比例加大了,但能否真正招得到优秀学生也令高校忐忑。一位部属高校招生负责人告诉记者,其实,教育部过去虽然把比例限定在5%以内,其实高校真正招下来都是不满的,全国平均数据只有2.2%左右,也就是说自主招生的一半名额是空缺的。从2006年开始,江苏省教育考试院实行零志愿投档,即在本一批次之前增加了一个自主招生批次,这些考生在向本一批次投档之前,已先向有关高校投档。这避免了很多自主招生考生高考结束后“拣高枝飞”,一定程度上保住了高校的自主招生考生。但其实更多考生是因为没能跨过高考门槛,也即降过分之后仍未达线。继复旦和上海交大试行被称为高考改革“破冰之举”的面试招生后,东大的“特等生”是一个新的突破,但对高校而言,这样的做法也是一种考验,诚信的考验。(记者:张琳)

[上一页] [1] [2] [3] [4]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