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语种专业学生就业机遇得天独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9日 17:29   《求学》杂志

  在首都北京,经常有重大的外事活动、体育比赛,每当此时,北大、北外、北语等学校的小语种专业学生便全体出动当志愿者,被主办单位分配给来华的外国官员、重要人士当翻译,经受语言翻译能力、外事纪律方面的锻炼。而其他专业的大学生志愿者,尽管英语、日语水平甚高,但大多也只能在基层做一般事务性的工作。

  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近年来越办越红火,来自世界各地的演出团体越来越多。2003年就有埃及、朝鲜、意大利、阿根廷等国家派出表演团体前来参加。于是,找到合适的翻译就成为艺术节主办方的头等大事。而在招募到的40名语言翻译中,只有2人会阿拉伯语,2人会俄语,泰国语、意大利语、葡萄牙语等小语种人才竟没找到。

  艺术节小语种志愿者稀缺的遗憾,再一次提醒了筹办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的人们培养小语种人才的紧迫性!外语人才,不论在奥运会、世博会人才的架构中还是在国际化建设的进程中,都是不可或缺的“基础设施”,特别是除英语、法语、德语、日语等大语种外的其他语种。

  小语种专业的学生除了学好本专业外语并达到本科专业水平外,还须学好英语。某些拒绝小语种的中学生及其家长,满以为选择大语种才是好出路,殊不知,小语种毕业生的英语能力很多达到6级以上,外交部等单位所需要的人才也是具有两种外语优势的年轻人。从三年级开始,各语种都增加了外交、经贸、新闻等方面的课程和教学内容,学校还统一开设近20门课程供学生选修。

  此外,少数优秀本科生在完成本专业的学习计划,取得本专业学位的同时,也可以选报第二专业,完成两个本科专业课程的学习,修满教学计划规定的学分,通过学位论文,毕业时可获得两个学科门类的学士学位。小语种专业的毕业生主要分配去向是:外交部、新华社、经贸部、文化部、国际广播电台、中国人民银行等中央各部委涉外机构,以及外企、科研单位、高等院校等部门。当然,随着毕业生就业制度的深化改革,小语种毕业生也直接面向人才市场,自主择业。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