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语种专业的师资也属于紧缺人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9日 17:29   《求学》杂志
  

  由于小语种专业的师资也属于紧缺人才,没有条件的高校是无法像计算机、金融、法律专业那样“分割蛋糕”似地争着开设小语种专业的,这就为小语种专业学生“供小于求”提供 了客观条件。每年当其他专业的毕业生为找不到工作而发愁时,广西民族学院的泰国语、越南语、老挝语、柬埔寨语的毕业生却为选择哪个单位而发愁:摆在面前的大都是一些军区、外事、高校、旅游等令人羡慕的好单位,其中还有一部分是来自京津沪的要害部门的。

  于是乎,每年都有许多单位落选,它们便将主意打到低年级的学生上:对自己相中的学生许以优厚的条件,先行签订协议,待毕业后立即到该单位就职。小语种由此成为了罕见的“订单专业”。随着边境贸易的兴起,一些商人

  还主动上门“求师”,小语种专业学生轻轻松松就当上了小家教,生活就在舌头一伸一卷中变得滋润起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西班牙语系大三学生小李,前段时间陪同一秘鲁商人辗转汕头、上海、义乌当随身翻译,日进70美金,短短20天就赚了一万多元人民币。这个收费还不算高,

  上海外国语大学翻译总公司小语种随身翻译一天至少收1000元人民币。

  有关专家告诉记者,不仅在北京、上海,小语种在全国也颇有燎原之势。与其说小语种找到了市场,不如说市场找到了小语种——中国加入“WTO”后,在全球化的今天,小语种的时代来临了!被某些人认为“误入”小语种专业的学生,他们的就业机遇竟是得天独厚,前程辉煌!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