误入小语种就业天地宽--透露你忽略的专业内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9日 17:29   《求学》杂志

  作者:顾玉豹

  1989年以来,经国家教育部批准,每年在全国高考前的两个月,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大学、北京语言大学等多所名校的非通用语专业便开始在全国各地单独提前招生。所谓非通用语专业,顾名思义就是相对英语、日语这些应用面很广、用者甚众的外语而言,只在少数国家应用的外语语种,俗称“小语种”。由于对小语种的不了解,多年来总有一些学生及其家长面对前程似锦的小语种专业而坐失良机。

  2003年3月,北京外国语大学分配给江苏A城某重点中学4个泰国语专业的报名资格。校领导研究决定推荐4名最优秀的学生参加报名考试。谁知,只有一位学生坚定地选择了泰国语专业,其他3位都轻易地放弃了。学校只得推出“第二梯队”赴考。

  3月22日,伊拉克战争打响的日子,北外设在苏州的考点竟然出现这样的情况:江苏H市某重点中学的8名阿拉伯语考生全部缺考。是害怕战争还是对小语种专业的不了解?记者多次采访,仍然不得而知。据悉,其他院校小语种专业在各地的招生,也遭遇了这样的情况。

  然而,多数报名参加小语种考试的考生还是明智的。有位孩子进入考场前还幽默地对母亲说:“妈妈,等着我去重建伊拉克吧,到时候我挖一桶石油,就可以给您买一套新房呢!”

  经过两天紧张的笔试、口试,江苏76名报考者只有19人脱颖而出,被北外正式录取为本科生,录取率为4︰1。

  某些人对小语种专业不屑一顾,殊不知,历年考取小语种专业的学生,毕业后的就业机遇竟是得天独厚!

  ·小语种专业学生就业机遇得天独厚

  ·小语种专业的师资也属于紧缺人才

  ·独辟蹊径 换条路子上大学

  ·国内开设小语种专业的院校一览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