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自主招生面试用英语作答 考生都说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4日 14:47   成都商报

  四川大学和南京大学昨在蓉举行自主招生考试,面试皆有英语问答

  本报讯 1月以来,高校2008自主招生考试进入热考期,四川大学和南京大学昨日在蓉又举行了保送生、自主招生考试。今年自主招生的新特点是面试用英语问答。

  四川大学用英语概述十七大报告

  四川大学笔试在上午进行,考试科目为语、数、外,考试时间共3个小时。

  英语题不难,许多考生都作了这样的评价。“数学最后两道大题有点难,我和我的同学都没做出来。”一名考生告诉记者。

  最让大家棘手的是语文题。“就只有三道大题。第一道大题是简述中国古代小说的发展史。”有考生回忆说, “古代小说我就只看过四大名著,怎么写发展史啊?只有编了!”

  第二道大题还是采取问答的形式。“有几道小题,让我们任选一道作答。”许多考生都选了这道小题———“如果茱丽叶在罗密欧喝毒药之前醒过来,他们之间的悲剧是不是可以避免?”考生的回答也都差不多:“不能。因为他们的悲剧是源于家族之间的仇恨。仇恨不消,两个年轻人夹在中间就不可能得到幸福。”

  第三道大题是作文题,考生可以从两个题目中任选一个作文。“第一题是让我们结合王蒙的《书是要捧着读的》,谈谈我们读书的爱好和方式;第二题是续写一段春天的文字。”不少学生选了第一道题,“平时议论文练得多,写得顺手一点。”

  面试在下午进行。记者在考场看到,题目一般由三道问题构成,其中有一道是用英语提问和回答。“我抽中的是用英语概述十七大报告的要点。要说用中文概述我还可以,用英语就有点难了。”

  南京大学面试题目更重情商

  南京大学的自主招生测试昨日在成都外国语学校举行。不管文科生还是理科生,都觉得英语有点难。“词汇量很大,有的还是GRE词汇。”对此,南京大学的招生老师解释称,江浙一带的高校一贯比较重视英语,所以英语题一般都要深一些。

  下午的面试中,南京大学也采用了抽题用英语问答的方式。这让一些英语口语不太好的同学“怕怕”。

  在面试题目方面,“性格不同的同学应怎么处理他们之间的关系?”“你父母是做什么工作的?”这类触及学生平常生活的试题很多。南京大学招生负责人解释说,之所以设计这样的试题,是因为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与人之间交往协作增多,一个优秀的人才情商一定高,其重要性甚至高过智商。(记者:王冕 涂诗薇)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