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评:师生同卷考试未必赛得出真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 09:27   中国青年报

  1月14日,沈阳市高中生期末教学质量监测如期举行。所不同的是,8000多名高中专任教师和学生一起参加了考试,而且师生试卷混在一起评分。据悉,测试成绩将按百分制计算,高中教师成绩低于80分视为不合格,以后不能参评各种荣誉及奖励。(《沈阳晚报》1月15日)

  师生同考,意图何在?无非是想借此提高教师的专业能力,以便更好地从事教学工作。但熟悉教学工作的人知道,教师的专业能力与教学能力不能画等号。书教得好的,并不一定专业水平很高,或者说,专业能力强的人,就一定教得好书。因为教学是一门艺术,教学的好坏,既关系到教师的专业知识,也关系到教学经验,更取决于教师的人格魅力:没有高尚师德的教师绝成不了优秀教师。这都是常识。

  当然,专业能力与教学能力成正相关关系,从逻辑上讲,前者是后者的必要条件,但不是充分条件。鼓励教师刻苦钻研,提高专业能力,以便提高教学水平,这主意并不错。问题是,选择何种途径去提高教师的专业能力?我认为,师生同考的方法,不见得有效。正像考试成绩并不等同于学生的真实水平一样,教师一次的考试成绩并不能完全真实地反映其业务水平和专业能力。随着年龄的增长,人的反应能力会跟着退化,论解题能力,年轻教师肯定强于年老教师。就是青年教师,他们的反应能力和解题能力,也未必强于学生。北京四中语文特级教师顾德希,水平够高了吧,据他自己说,有一年他与考生同时做高考语文卷,谁知70分基础题做了两个小时,只得到40分。这除了归结于年龄大的缘故外,也表明拿一张试卷来测试教师的专业水平靠不住。

  都是应试教育惹的祸。学生们已经被应试教育搞得呆头呆脑,而今教研室也想把这一套如法炮制到教师头上了。这样一来,教师们也得像学生一样,埋头做题解题,真担心他们也会成为考试的机器。(记者:王学进)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