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倒计时:美术类考生紧张备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 09:49   钱江晚报

高考倒计时:美术类考生紧张备战(图)
美术专业类考生进入考前最紧张的备考

  本报讯 本周二,雨夹雪。记者冒着凛冽的寒风来到杭州林司后春晖职业专修学校,里面聚集着上百号艺考生。透过门缝,呼啸的风,卷起满地画纸,贴在墙上的书法作品随风而落……

  浑然不知外面飘雪

  “啊,门外下雪了!”一名女生发现新大陆似地高叫,满屋子人半张着嘴才感觉到气候的寒冷。这名叫张箬溪的女生是复读生,毕业于中国美院附中。去年高考,她与专业录取线只差0.8分而失之交臂,于是全身心投入美术培训,准备今年再拼搏中国美院书法系。“我以前学过素描、色彩,高三才转学书法。在美院附中读书,上午学文化课,下午学书法,一心两用,功底不够扎实。通过这一年高复美术,我觉得自己的专业基础有了较大提高,很有信心。”

  日前,中国美院专业开考已迫在眉睫,张箬溪说她天天泡在书法作品里,已“浑然不知外面的世界”。她又说:“今年高考,我首冲‘国美’(中国美术学院),万一冲不过,再考虑南京艺术学院或浙大艺术学院。”小张家住杭州马塍路,每天7:00出家门,晚上10点左右才能回到家。她说“从去年10月到现在,我一路行走匆匆,只是走在自己的高复状态里,并没有关注路边的变化,这种状态可能要到高考结束后才会有所调整。”

  晚上做梦都在想考试

  在这所学校里分散着多个美术辅导点,一个是杭州西泠印社办的辅导班,一个是由美术学院老师直接指导的班,另一个是由春晖教育集团和联邦教育合办的美术班。

  胡洲洲是慈溪横河中学应届高考生,去年7月她就离开学校背着画板到杭州上美术辅导班了。她说:“一踏进这个校门,满眼都是要考‘国美’的人,连晚上做梦都听到耳边有人在喊‘国美’。我真奇怪,万一考不上‘国美’,那将会是怎样的打击!我来的时候,妈妈一再叮嘱我,不要一头钻进‘国美’的死胡同。当老师也不错啊,比如杭师大、浙师大等等。甚至我觉得,只要能够留在杭州,开家小公司,接点业务也很开心,艺考不能‘单相思’!”

  杭州西湖高级中学应届高考生黄玮从小学一年级就到杭州大家艺校学画了,他在小学阶段考出儿童画六级,然后开始学素描,从不间断。他感到难的是,1月20日参加浙江省艺术统考,要求画人物时“造型准确”,同时还要抓人物的个性,尤其突出眼神部分,可市场上买来的石膏像大都眼神呆滞,这让他在默写人物的“准确”和“塑造”之间难以把握。“万一省线都没有过,那就没有资格报考‘国美’,所以压力很大。”

  “押题”不再是捷径

  记者在现场采访辅导班的老师,他们认为,今年美术高考更注重功底,因为考试内容早已向大家交底,考场上拼的是实力。不像前几年,高考之前大家对考试内容和形式不甚清楚,要做种种猜测,希望能侥幸押准题目,玩一把“运气”。其次,今年对艺考生更注重文化课成绩,因害怕考文化课才转为学美术的考生,有相当难度。毕竟,学美术要从小打功底,一朝一夕是拼不出来的。

  还有一点令老师们感到头痛的是,不少艺考生是“夜新鲜”,恨不得全天24小时都泡在画里,越到半夜越来劲。可人的生物钟是有节奏的,夜里透支,早晨就不能按时起床,甚至要管理员去寝室敲门“催醒”。为此,老师们一再提醒学生:临到高考,要善于打仗,晚上休息是为第二天养精蓄锐,与其一幅作品磨上24小时,还不如集中精力在8小时里高效产出。(记者:丁星云 本报通讯员:徐佳)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