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生命的榜样(代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 16:05   新东方

  寻找生命的榜样(代序)

  我并不是一个很聪明的人,从小学到大学几乎从没得过第一名。不是我不努力,而是我努力了也成不了第一名。惟一的一次第一名是我连续两年落榜之后在1980年的高考中考出了全县外语类总分第一名,正是这次第一名把我送进了北京大学。也许是因为天资愚笨,我总是羡慕那些比我优秀的人,追随在他们后面,还热心地为他们做事。我的优点就是从来不妒嫉比我优秀的人,我总是努力模仿他们,把他们作为我学习的榜样。正是这一优点成就了我的今天。

  父母是最接近我们的学习榜样。我的父母都是淳朴的农民,他们虽无力教我读书,但却用他们的勤劳和善良教会我做人的基本道理和是非标准,他们对我的影响无法用文字来描述,是我一生都受用不尽的。我生命中第一个榜样是雷锋同志。在我开始懂事时正是全国学习雷锋的高潮。记得有一次为了学习雷锋,我和另一个小朋友为一户人家担水,结果那个小朋友被父母骂了一顿,因为他自己家里的水还没有担满。而我母亲却夸奖了我。这样的事情在我小时候时常发生。父母的鼓励养成了我喜欢帮助别人的习惯。这一习惯使我在后来的工作和生活中受益良多。

  我高中毕业时正值恢复全国高考,我的一个同学考上了一所大专师范学院。他是当时我们班惟一考上大学的人,这在全校引起了轰动。同学们在羡慕一番后都回家变成了地道的农民。我却一直想着这件事,下决心第二年再考,结果又失败了。想放弃的我看到他暑假回来春风得意的样子,心里就不服气,来年又考了一次。这一次轮到他羡慕我了,因为我进了中国最好的大学之一。后来我一直对他心存感激,到现在我们仍是好朋友。

  进了大学后我发现同学都比我优秀,自己真是一穷二白。穷是经济上的,白是知识上的。经济上的穷不可怕,知识上的空白却让我陷入了极度的自卑。好在我的自卑不是心胸狭隘,最后自卑反而成了我学习的动力。在北大读书的几年,尽管从没谈过恋爱,但却追随了不少优秀人物,公开或偷偷地从他们身上吸取精华。现在在新东方共事的很多优秀人物都是我过去二十多年学习的榜样。王强特别喜欢买书读书,我几乎每星期都追随他逛书店,自己也买书来读。王强迄今已有藏书逾万册,我的藏书虽不及他,却学到了和他相近的读书习惯。徐小平当年在北大是著名的活跃分子,思想敏锐,口若悬河,我经常听他侃大山,听到激动人心处就赶紧记下,回去暗暗模仿。今天我上课风格里有一部分就来自徐小平。另外还有我上铺的包凡一,他独到的批判精神和自嘲精神,对我后来的做事方式和判断力也产生了很深的影响。

  我读过不少名人传记,也仰慕过毛泽东的天才、富兰克林的智慧、林肯的信念、卢梭的坦诚,甚至羡慕过毕加索的九次婚姻。但这些伟大人物离我们的生活太远,他们远不如那些与我们朝夕相处的人们对我们的影响力大。所以,我们要善于从生活中寻找榜样,诚心诚意地向他们学习,这样,即使你不能超越他们,你也会变得更加优秀!

  俞敏洪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