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音乐学院:2008年艺术招考不分考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8日 17:53   新浪考试

  2008年艺术高考拉开大幕,为帮助各专业考生有准备的备考,得到最新资讯和解答考试疑惑,新浪网高考频道特别策划“2008年全国重点艺术院校艺术招生系列访谈(点击查看详细日程)”,邀请各艺考专业代表院校招生负责老师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详细说明2008年招生情况、介绍最新招生特点、解读专业详情及回答考生报考疑问。2008年1月18日(周五)16:00--16:45,新浪高考频道联合新闻晚报升学周刊邀请上海音乐学院副院长徐孟东教授做客,与考生进行线上交流,以下为本次访谈的实录:

  音频:上海音乐学院副院长新浪谈08艺考

上海音乐学院:2008年艺术招考不分考点
上海音乐学院副院长徐孟东教授解答08艺招问题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来到新浪嘉宾聊天室。今天光临聊天室的是上海音乐学院副院长徐孟东老师。接下来的45分钟时间,徐老师将为我们解析08年上海音乐学院的招生政策,如果您有任何问题,欢迎在这里提出来。

  徐您好,很多同学今年也参加到了08年艺术考试当中,他们很想了解一下我们这个学校,您能不能在我们今天访谈的一开始,先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我们上海音乐学院?

  上海音乐学院概况及08招生动向

  徐孟东:好,我用非常简单的语言先介绍一下上海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是中国建立的最早的一所音乐学院,是由我们著名的民主主义革命家、教育家蔡元培先生于1927年11月27日和另外一位肖永为博士创建的,而且由蔡元培先生亲任院长,到现在已经有81年历史。上海音乐学院本科专业的设置是非常齐全的,当然也包括研究生的学制,现在有音乐学、作曲和作曲理论、音乐表演、录音艺术、公共事业管理等六个专业,另外还有艺术博士后流动站等等,硕士点,博士点,具有学识硕士博士的三极学位授予权,学校现在有音乐学系、音乐教育系、指挥系、管线系、民乐系、音乐剧系、现代器乐打击乐系等,另外有两个部,研究生部和公共基础部,一个所,音乐研究所等等一些教学和科研机构。

  应当说上海音乐学院具有比较完整的教学和科研体系,包括还含有四个硕士研究方向,两个博士研究方向,另外有一个艺术学的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另外学院现在有国家重点学科一个,上海市重点学科两个,上海市教育高地一个,还有周小艳国际艺术中心,国际钢琴艺术中心等等,上海音乐学院还有其他一些科研机构,我这里就不一一列举。另外上海音乐学院还有六个音乐表演团体,另外学院还有拥有一个非常具有特色的出版社,一个高水平的学术期刊,音乐艺术,另外还有一个上海非常有特色,或者说全国有特色的博物馆,东方乐器博物馆,另外有高水平的演出场所,赫鲁丁音乐厅,现在上海音乐学院教职工总人数522人,这是指的大学部,不包括附中,其中转任教师250人,在职教师当中正高级41名,副高级60人,博士生导师26人,硕士生导师120多人,全日制的在校生1811人,其中本科生是1390人,博士硕士研究生421人。这几年上海音乐学院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以优异成绩通过。另外上海音乐学院有高等院校的教学名师2位,还有教育工程1项,荣获高等学校的教学质量和教学改革工程,其他的等等,还包括我刚才列举过的国家重点学科,上海市重点学科,另外还有上海市精品课程8门,国家精品课程1门等等,获得过国家市级上海市优秀教师成果奖多项,以及优秀教材奖多项。

  上海音乐学院一直面向全国招生,原为文化部部属的直属重点艺术院校,2000年改为文化部与上海市共建的院校,08年的本科招生人数一会儿下面会谈到,大概的简况是这样。

  主持人:咱们招生的情况实际上同学们也很关注的,比如我们今年的招生人数上是不是有一些变化,我们一些招生专业方面是不是有变化,也请您简单给我们大家介绍一下?

  徐孟东:谢谢主持人。是这样,上海音乐学院应当说近几年来一直仍然还贯彻着从建校81年以来的一项战略,就叫做精品教育战略。以培养高精尖的音乐人才为目的,因此近年来在各高等院校,包括一些高等艺术院校扩招的情况下,我院特别是一些传统的优势学科专业,比如我们的作曲、指挥、声乐、钢琴、西洋管弦乐、中国乐器等等,基本上一直保持着90年代的招生水平,如今年我院计划招生本科生是333名,硕士研究生100名,博士研究生18名,重点说一下本科生的招生,因为这个是马上2月份就要进行的。

  这333名招生名额当中有263名是和以前完全一样的,就是包括了我刚才讲的6个传统专业,他们招生156人,另外其他一些专业招生105名,所谓其他的专业就是近几年来一些新兴的专业,比如说我们新建立的现代器乐系,还有音乐剧系,另外音乐工程系,就是培养电子音乐的设计、制作和录音艺术方面的人才,这些专业招生105名。应当说和去年持平,去年我们这些专业招生260名,今年招生333名,看起来名额方面好像有较大幅度的增长73名,但是实际上这73名里头有70名是还有待于教育部新批的新的专业,包括数字媒体艺术、音乐视觉传达等等,如果获得批准,就是我刚才讲到的招生333名,如果未获批准,我们今年的招生实际上是263名,和去年的260名基本持平。而且因为这里头还包括定向内蒙古的委培生,实际上比去年还少了1名,而有什么新的专业?就是增加了数字媒体艺术10名,音乐视觉传达30名,音乐设计制作30名,这都属于中外合作的项目,有待教育部批准。基本情况就是这样。

  主持人:看来我们同学们应该认真关注我们学校的一些官方网站,然后及时地看这个消息,看是不是教育部是不是已经批准了。

  徐孟东:对。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