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08高中新会考改革有望改变“一考定终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 10:01   东南快报

  本报讯 我省普通高中学生学业基础会考日前举行,这是针对进入高中新课程实验的第一批学生,即目前高二学生的学业水平的统一质量监测,俗称“新会考”。据了解,目前“新会考”改革方案尚未与高招选拔实行硬挂钩,但“新会考”所建立的高中教育质量监测机制,将成为我省高招选拔制度改革的一个突破口,今后将更加注重对高中学生的综合评价。

  据了解,此次“新会考”让文理学生反向考试,即语文、数学、外语学校命题,文科考生参加物理、化学、生物、信息技术4科的全省统考,理科考生参加政治、历史、地理、信息技术4科的全省统一会考。相对于以往的7科统考而言,反向考减轻了学生负担。今后随着会考制度的改革和完善,以及正在推进的高校自主招生、高中课改后的综合素质评价体系等各方面制度建设逐步到位,高考“一考定终生”的现状有望改变。

  有关负责人表示,学校毕业考试和高考无法取代省级会考。因为学校毕业考试不具备调控和导向的功能,如取代省级会考,教学将严重失控,质量难以保证。高考也不能取代会考,因为会考重在检测学生是否达到国家课程方案所规定的毕业标准,如果用仅适用于60%左右可望升学的学生的高考进行水平评价,教学难度必然加大,加重学生的学业负担。

  从外省的实践经验来看,江苏省去年推出新会考,因为和高考成绩挂钩,也被称为“小高考”,即必修科目的4门、选修科目的2门一次性达到A,高考总分加10分。海南省则将会考成绩按卷面成绩的10%计入高考总分。教育部正酝酿讨论的高考招生意见表明,今后会考有望纳入高招选拔评价体系。(记者:叶琦)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