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高考复习:训练基础题培养思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0日 10:04   城市快报

  训练基础题培养思维

  天津四中 李程

  能力

  这一阶段的复习是把整个高中的知识系统化、网络化,是对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思想和方法进行梳理。通过知识技能专题和思想方法专题,总结并提炼,以达最优解题策略的过程。将已掌握的知识转化为技能,并应用于解决问题的一种复习。

  1.切实重视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的复习,加强“通性通法”训练,综合提高解题能力。

  复习中首先给出概念、公式、定理,然后讲几道例题,就通过大量的题目来训练。其实定理、公式推证的过程就蕴含着重要的解题方法和规律,我们没有充分暴露思维过程,没有发掘其内在的规律,就去做题,试图通过大量地做题去“悟”出某些道理,结果是“悟”不出方法、规律、理解浮浅,记忆不牢,只会机械地模仿,思维水平较低,有时甚至生搬硬套;照葫芦画瓢,将简单问题复杂化,从而造成失分。我们一直强调抓基础,但总是抓得不实。

  事实上,近几年的高考数学试题对基础知识的要求更高、更严了,只有基础扎实的考生才能正确地判断。

  2.以思维能力为核心,培养各种能力。

  能力是指思维能力,运算能力,空间想象能力以及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作为选拔性考试的高考试题,注重从多层次、多方位考查,重视数学能力和学习潜能的考查,千万不要以为“高考以能力立意”,就是要去钻难题、偏题、怪题。它往往蕴藏在最简单、最基础的题目之中。不是钻牛角尖能钻出来的能力。基础知识的灵活应用就是能力,要以思维能力为核心,针对运算能力较弱的特点,加强运算能力的培养,克服“会而不对”的普遍现象。要关注“创新意识”,对新颖的信息迁移题,能以现有的知识为基础,或进一步引申,或定义新内容,对开放型问题、探索型问题,应选择有效的方法和手段,寻求解决问题的最佳方案,独立思考,探索研究,创造性的解决问题。应用意识是数学能力的一个重要方面,引导学生关注社会生活和身边的数学问题,让学生在实践、探究和交流活动中,形成应用意识,避免单纯练习题式的常规试题,脱离实际,克服考生“应用题恐惧症”。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