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高考历史复习:知识就近学内容联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0日 10:04   城市快报

  天津一中 苏海

  一、就近复习。

  时隔越近,复习的效果越大,这一道理早为心理学所证明。所以同学们在制订复习计划的时候要像“倒卷席”一样,先复习放假前刚学过的中国现代史、再复习中国近代史,如果最后还有时间,那么再复习古代史的明清部分。

  二、背知识点不如背时间顺序、背时间顺序不如建立知识结构。

  同样是文科科目,历史和语文、外语的学习特点完全不同,有的同学虽然很努力,但他用背英语单词的办法来背历史,其历史成绩的提高肯定是困难的。历史学科的最大特点在于它的时序性,历史事件和现象是按时间顺序精确排列的,历史知识的分布不是点状、而是线状,在时间顺序后面往往暗藏着因果关系,所以历史时间不容模糊、更不容割裂。要建立自己的历史大事纪年表,在记忆历史知识的时候必须前后联系。

  另外,时间相近的历史现象和事件聚合成阶段。相似的历史现象和事件还可以聚合成类,如洋务运动的兴起和民族资本主义的产生同为近代经济史的内容,而戊戌变法和辛亥革命是近代政治史的内容。阶段与阶段、类与类之间的联系就构成了历史知识结构。没有历史知识结构,就谈不上历史学科能力,也无法应对高考。在这个阶段,同学们的主要任务是体会、掌握老师给我们的知识结构,而不是自创知识结构。

  三、中外历史常联系。

  学习历史,除了前面提到的前后联系之外,中外联系也很重要。中国近代史是世界史体系下的中国历史,从世界的角度来看中国,中国近代史上的很多事情能够看得更明白。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