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浙江高考作文评分过程和标准全解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 14:23   青年时报

  时报记者张向芳郭婧

  一篇名为《行走在消逝中》、内容取材于日本动漫的作文近日在网上引起争议,因为这篇作文被打上了2007年“浙江高考满分作文”的标记。不少网友认为该篇作文有“情色”成分,而且内容让人看不大懂,诸多质疑的声音发问:如此作文真的可以被打满分吗?记者日前联系上2007年浙江高考语文阅卷大组组长、浙江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教授陈建新。2007浙江高考作文的阅卷工作是由陈教授负责的。陈教授仔细回忆了去年得满分的高考作文,并且慎重地向语文大组几位老师求证,大家一致否定这篇网上的文章是浙江考生的满分作文。“我们有严格的规定,任何高考作文一律不能被私自带出去,更不能擅自发表。如果有人这样做,是要追究责任的。对于外界看到的所谓高考满分作文,我们一律不予承认。”陈建新表示,说得严重一点,这是对浙江考生的侮辱,浙江考生的满分作文哪会写得这么烂?

  调查 作文集主编否认收录“满分作文”

  这篇所谓的高考满分作文,开头第一句就是:谨以此文献给那些依然坚定地为着伟大的“宅”事业而奋斗的有名的和无名的宅人们。内容取自日本动漫及游戏,通篇充斥着 “Loli”、“more”、“御姐”、“萝丽”、“萌”、“抚子”等陌生词汇。

  这样一篇文章,之所以被传为2007年浙江高考满分作文,是因为有人称该文收录在一本名为《2007高考满分作文范卷》的读物上,并有图片为证。

  上周五,记者联系上了《2007高考满分作文范卷》的主编徐增才。他很肯定地说,自己去年7月主编的该读物上,并没有收录这样的作文。

  “这样的作文,一眼就会被否决的,根本不可能成为满分作文,更不可能被我们收录。”身为山东某中学语文老师的徐增才说,他看过网上的读物照片,与自己主编的《2007年高考满分作文范卷》在排版上完全不同。所以,他猜测这是一次无聊的网络炒作。

  如果真的有考生在高考时写了这样的文章,会得高分吗?

  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浙江省少年作家协会副会长赵冰波看了这篇作文,第一反应就是:这是一篇非常概念化的作文,如果被打了满分,那是值得推敲的,赵冰波认为,这篇文章“用比较文学性的抒情的语言,转述了某某游戏的设定,比较概念化,仅此而已。”

  而陈建新教授对这篇作文的评价是:语言晦涩,隐约表达了成长的意思,但是写得很不理想,让人看不懂。这篇作文如果放在高考中,分数肯定是打不高的。

  ·高考作文命题:以人文理念为核心

  ·高考作文评分:标准要经过讨论

  ·高考作文评满分要通过阅卷大组审查

  ·高考作文审查:满分可能变零分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高考 作文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