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作文命题:以人文理念为核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 14:23   青年时报

  命题 以人文理念为核心

  据了解,高考的命题是非常严格的,命题的老师在出题期间基本上“与世隔绝”,往家里打个电话都要录音。

  在命题的时候,命题老师一般会考虑到三个因素:命题要有利于中学教学,有利于高校选拔,有利于考生发挥写作水平,要给考生写作的空间。

  从题目的角度来说,题目要具有文化味、文学性,要体现浙江文化的底蕴,要有丰富的人文内涵,要人文性强。实际操作中,一个题目的拟出要经过很多次讨论,至少需要一个月以上的时间。

  命题组成员一般由高校代表、教师代表、教研代表等组成,会有五六位左右。除了命题组,还设置审题组。一道高考作文的命题要经过一道道关才能最终确定。

  2007年6月8日晚,我省高考一结束,浙江教育考试院便组织高考命题组专家和一批一线教师,第一时间解读了出题思路,并对试卷进行了权威点评。

  在语文卷的命题思路中,专家们提到:

  从2004年我省自主命题以来,作文的话题内涵均以人文理念为核心,2007年作文的话题是“行走在消逝中”,这个话题既延续了近三年来作文题的核心内涵,使我省作文命题的人文理念形成体系,具有理论化、系列化特征。

  一线语文教师对作文题的点评也指出:

  (这一作文命题)特别强调落实“文中有我(人)”,要求考生充分体现自我。无论是在作文材料里还是在提示语中,都集中突出一个“你”字,如“你的童年”“你有何感想”“你自己或身边”“你的真情实感”“你的思想观点”等,这样的明确指向和反复提醒在高考命题中前所未有。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高考 作文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