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作文评分:标准要经过讨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 14:23   青年时报

  评分 标准要经过讨论

  当考生第一次看到作文题目的时候,作为阅卷老师的陈建新等人也是第一次看到作文题目。怎么制定一个合理的打分标准,怎样合理地进行打分,这一系列工作就随之紧张开始了。

  首先要有个判断,题目大致希望考生写什么样的作文?拿2007年的高考作文题目《行走在消逝中》来说,行走,指的是时下、当下、现实生活,消逝指的是过去、历史。对考生来讲,这就需要在审题、立意上有准确的把握。

  陈建新介绍,评分标准不会制定得非常详细,不会说给立意准确打5分啊,给语言优美打5分啊,不会制定这种分项打分。评分标准主要是从内容和形式两方面把握,内容方面比如审题、立意,形式方面比如说语言、结构。

  一起制定这个初步标准的通常有四五位老师,除了语文阅卷大组组长即陈建新,还会有省教育组成员、杭州市重点中学的语文教研室主任、省教委的人员及浙大中文系的老师。他们要开会共同讨论确定初步标准。

  除了这个标准,他们还要从考生作文中抽出15份左右的试卷,通常要拉开档次,比如50多分、40多分、30多分,各打一个分数。这些样卷打印出来,还要从中选2篇“讨论稿”。等阅卷老师到来后,组织各个阅卷组的组长再在一起进行讨论,有时候会做适当调整,之后打分标准才最终确定下来。

  陈建新介绍,全部阅卷的老师会在800位上下,其中有一半也就是400位左右的老师会批阅作文。等老师们到来后,要对他们进行统一培训,尽可能地把标准引向统一,尽可能消除对打分标准把握不准的情况。

  在时间的安排上大致是这样:8日、9日做些准备工作,比如评分标准的初步制定;10日,阅卷老师进场,当天要组织阅卷组长讨论评分标准并最终确定下来。11日,对阅卷老师进行培训。基本上11日下午开始阅卷。阅卷过程会有10天左右,基本上20日、21日阅卷结束。22日就要公布分数。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高考 作文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