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学教育地区综合竞争力分析(前10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 16:36   新浪考试

  2.1中国大学教育地区(省、市、自治区)综合竞争力分析

  通过地区排名,我们可以看出各地区本科教育资源(包括重点大学、一般大学和民办院校)在全国的整体分布、各地区的占有量及其办学水平和所处位次。前10强的排名情况如表1所示。

  >>点击查看中国大学教育地区(省、市、自治区)综合竞争力排行榜详细榜单

表1 中国大学教育地区(省、市、自治区)综合竞争力前10强

排名

得分

省区

区域

1

100.00

北京

华北

2

82.99

江苏

华东

3

74.04

上海

华东

3

74.04

辽宁

东北

5

73.11

山东

华东

6

72.88

广东

华南

7

68.02

陕西

西北

8

67.44

湖北

华中

9

62.06

浙江

华东

10

61.15

四川

西南

  从表1可以看出,北京市是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最快、资源最丰富的地区,遥遥领先于其他省市。江苏也有着不俗的表现,整体实力非常雄厚。上海、辽宁、山东、广东基本在一个水平层次,得分都在70-75分之间,也是我国高等教育的排头兵。紧接着是陕西、湖北、浙江和四川,这四个省份也引人瞩目,得分都在60-70之间。另外,我们可以发现我国的7大区域中都有至少一个省份位居地区综合竞争力前10位,分布还算合理。其中华东的优势非常明显,有4个省份进入前10,其他区域各一个。华东地区是我国经济发展最快最好的地区之一,经济实力雄厚,带动了该地区教育质量普遍较好。这也可见教育资源的地域性分布在我国是比较明显的,与经济实力有着密切的联系。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