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高考改革:高校学生有望跨校选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6日 10:19   新文化报

  本报讯 我省8月底将制定出课改后的高考改革方案,将建设好30所标准化农村初中,部分学科将循环使用教科书……这一系列即将发生的教育领域变化将在2008年实现,这是昨日记者从全省教育系统工作会上了解到的。

  高校就业率比全国高5%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省已完成中小学教师人事管理全部归口到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并实行教师资格证书制度。2007年我省普通高校毕业生123869人,比上年增加9944人,增幅为8.72%,毕业研究生、本科生、高职高专生就业率高出全国5个百分点,各项指标在中西部省份靠前。

  部分学科循环使用教科书

  省教育厅厅长卢连大透露,年内要建设好30所标准化农村初中,从新学年起,全面免除城市义务教育阶段54万名学生学杂费,全省城乡免除学杂费学生总数将达到300多万人。落实免学杂费、免教科书费和部分学科循环使用教科书。年内基本完成改制学校清理整顿;依法保障教师工资及各项福利待遇;推动城乡教师定期流动;改革教师收入分配制度、职务聘任制度、绩效评价制度、社会保障制度、资格准入制度和表彰奖励制度,鼓励优秀教师到农村学校任教等。

  确认首批省级“双师型”教师

  8月底制定出课改后的高考改革方案;继续落实少数民族考生中、高考加分政策;落实好省属高校为西部十二省招收少数民族预科生300人的计划。在县级职业教育上,力争年内完成最后8个县职教中心建设任务。并确认首批省级标准“双师型”教师,加强职业院校聘请兼职教师工作。

  职业教育 统一录取+注册入学

  在深化中等职业教育招生制度改革上,实行统一录取和注册入学并举的招生政策,扩大学校招生自主权,力争中等职业学校年招生10万人。职业教育课程改革上要联合行业、企业共同参与。中等职业教育要服务经济社会,在成人继续教育和再就业工程上,全年要完成各类培养培训200万人次。

  高校校际间学生可跨校选课

  在高等教育上,要搭建全省高校图书文献资源共享服务平台,依托学分制教学管理制度和实施,分层次逐步搭建校际间学生跨校选课和学分互认及教师互聘制度的实施和管理平台。

  中小学教师全面“评聘结合”

  今年将积极推行中小学校长任期制,推行普通高中学业考试制度改革,全面实行全省中小学教师“评聘结合”改革,公开学校的办学资格、招生计划、学费标准、录取规则、录取过程和录取结果。建立健全大学生就业供求信息发布和网上联合招聘制度。 (记者:孙淼)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