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8所普通高等院校新增百余本科专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6日 10:25   扬子晚报

2008年48所普通高等院校新增百余本科专业
2008年48所普通高等院校新增百余本科专业
2008年48所普通高等院校新增百余本科专业

  教育部日前正式公布了2008年高校新增本科专业的情况,其中我省有南京大学、东南大学等8所部属院校及40所省属院校共新增了113多个本科专业。记者昨天采访了8所部属院校,请相关负责人介绍了这些新增专业的具体培养方向及主要课程设置。此外,昨天江苏省教育厅发出关于进一步规范高等学校医药卫生类本科专业设置工作的通知,从2008年起,设置不规范的医药卫生类专业一律不得招生。

  南京大学

  (新增金融工程专业、信息工程专业)

  金融工程专业

  培养方向:学制4年,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教务处邵处长介绍说,该专业培养能在国内外证券机构、投资银行、基金管理公司和保险公司等非银行金融机构,以及商业银行、非金融类公司和政府部门从事资产定价、理财规划、投融资策划和金融风险管理等方面工作的人才。

  课程设置:经济金融理论方面课程、金融数学类课程及金融计量和实证分析类课程。

  信息工程专业

  培养方向:学制4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培养能在光电信息工程各领域,从事科研开发、设计制造、应用研究、运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信息工程人才。

  课程设置:以光电为主,光、电、信息技术与计算机应用相结合的宽口径专业,主要学习光学与电子学的基础理论,了解光电信息系统的理论前沿,具有研究、开发新系统、新技术的能力。

  东南大学

  (新增微电子学专业、统计学专业、通信工程专业)

  微电子学

  培养方向:学制4年, 学位授予门类为工学,以培养集成电路产业需求的集成电路设计与工艺人才为目标,是我国目前人才紧缺的专业方向。依托MEMS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国家专用集成电路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射频与光电集成电路研究所和集成电路设计公司等实践教学基地,向学生提供一流微电子设计软硬件环境、国际先进的集成电路设计工艺等。

  统计学

  培养方向:学制4年,学位授予门类为理学。现代统计学已经渗透到理、工、农、医、经济管理与人文社会科学的各个领域,并由此产生许多新的交叉学科,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方向一直是东南大学数学系的特色专业方向。

  通信工程

  培养方向:学制4年,学位授予门类为工学,培养具有在专业领域跟踪新理论、新技术的能力和创新能力的高层次、高素质人才。通信工程专业依托国家重点学科和移动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在移动通信方面更是走在全国的前列,3G和4G方面的研究都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新增核技术专业、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

  核技术专业

  培养方向:学制4年,主要培养能从事核分析与核监测,核设施及辐射环境的辐射剂量监测、剂量控制、防护技术,辐射相关医疗过程和核能领域的物理分析等方面工作的专门人才。主要毕业去向为核医学等核技术应用部门以及核能领域的相关部门。

  课程设置:量子力学、电动力学、核反应堆原理、加速器原理、致电离辐射探测学、核辐射物理学、辐射剂量学、核辐射探测与剂量实验、放射化学与辐射化学等。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微波毫米波系统与器件技术)专业

  培养方向:学制4年,主要培养掌握微波毫米波系统与器件技术专业相关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在相关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教学、产品设计、生产技术或管理工作的专门人才。主要毕业去向为相关研究院所、高等院校和企业单位。

  课程设置:有信号与系统、电磁场理论、电磁兼容基础、微波毫米波电子学、半导体物理与器件、微波技术基础、微波毫米波器件、微波毫米波系统与应用等。

  南京理工大学

  (新增辐射防护与环境工程专业、真空电子技术专业)

  辐射防护与环境工程

  培养方向: 学制4年,学位授予门类为工学,属于化工学院,培养具备辐射监测、辐射保护、辐射污染、防治与环境评价等方面的专业知识,能在国防工业、核工业,以及相关领域从事辐射环境管理、规划及技术工作的高素质研究应用型专门人才。

  课程设置:专业课主要有核仪器、环境质量评价、反应堆工程、环境噪声控制工程等。

  真空电子技术

  培养方向:学制4年,学位授予门类为工学。隶属于电子工程与光电技术学院,培养从事真空电子与成像技术及真空微电子与显示技术的材料、系统设计、开发、制造和工程应用的高级技术人才。

  课程设置:专业课有真空电子技术、光电阴极、电子光学、光电成像技术、光电检测技术等。

  河海大学

  (新增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再生资源科学与技术专业)

  播音与主持艺术

  培养方向:学制4年,2008年招生20名。培养目标是能在各级广播电台、电视台、高等院校、新闻宣传部门以及企事业单位从事播音与主持工作,并能进行采访、编辑工作的专门人才。

  课程设置:语言、表演、形体、文学、新闻传媒学、广播电视概论、演播理论与实践、声乐等。

  再生资源科学与技术

  培养方向:学制4年,可授工学学士,2008年招生35名。培养目标是具有可再生能源利用科学与工程系统(特别是风力发电)设计、研究、运行、施工管理等方面知识的工程技术人才。

  课程设置:高等数学、物理、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设计基础、空气动力学、自动控制理论、风电机组调节与控制、风力发电规划与设计、可再生能源利用、项目管理等。

  中国矿业大学

  (新增煤及煤层气工程专业、网络工程专业)

  煤及煤层气工程

  培养方向:学制4年。该专业是在地质工程、采矿工程、安全技术及工程基础上发展起来的研究应用型专业,是受国家委托为解决煤层气等问题而设立的。属于工科专业,学制4年。目的是为煤层气行业培育高级应用型技术人才。

  网络工程

  培养方向:学制4年。培养能系统地、较好地掌握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将计算机软件、计算机硬件与计算机网络相结合,从事计算机网络系统的设计、应用、维护和管理的高级科学与工程技术人才。本专业的毕业生适宜在国家机关与企事业单位工作。可在金融、财税、海关、商业、贸易等部门行业从事网络工程、电子商务、办公自动化、信息管理等开发、设计、维护工作。

  江南大学

  (新增生物技术专业)

  生物技术

  培养方向:学制4年,培养4个方向,分别是工业微生物、菌种资源开发、改造及应用,重要工业微生物、基因工程菌构建及表达,微生物细胞、生理、遗传特性研究,代谢工程技术和发酵过程优化研究。培养能在科研机构或高等学校从事科技研究和教学工作,能在工业、医药、食品、环保、园林等行业的企事业单位从事与生物技术有关的应用研究、技术开发、生产管理和行政管理等高级专门人才。

  课程设置:包括生物化学、微生物学、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及基因工程等。

  南京农业大学

  (新增表演专业、车辆工程专业)

  表演

  培养方向:学制4年,方向是歌舞表演与市场运作,主要培养既拥有歌舞表演技能,同时又掌握文艺编导、演艺策划、文化市场经纪能力等复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声乐舞蹈、表演等专业课,演出市场、营销、文化市场经纪及艺术概论表演学概论等。

  车辆工程

  培养方向:学制4年,培养能在汽车和发动机行业从事现代设计制造科技研究与开发,运行管理和经营销售等方面的能力的高级复合型人才。

  课程设置:机械设计制造、汽车构造、汽车理论、发动机原理、汽车设计,汽车制造工业学及汽车市场营销等课程。(本报记者:张琳)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