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上海高校新增专业60个 管理类专业大幅缩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6日 11:09   新闻晚报

  本市高校今年新增60个本科专业

  连续3年就业率低的专业将停招

  今年考生填报高校专业时又有新选择。上海27所高校将新增本科专业60个,获准今年开始招生。此次新增专业主要集中在市属高校和独立院校中,管理类专业较去年大幅度缩水。

  记者同时从上周末举行的高校党政干部会议上了解到,今年本市高校将力抓学科建设布局结构调整,连续3年就业率很低的学科要停止招生。

  市属高校成新增专业大户

  根据教育部公布的有关通知,同意新设置或调整的全国高校1711个本科专业和3个医学类专科专业、2个公安类专科专业,可从2008年开始招生。其中,上海有60个专业获批准。

  此次上海新增专业的27所高校包括本市的部属院校4所、市属院校22所以及海关直属高校上海海关学院。从专业增加数量上看,市属高校和民办独立院校成为专业新增大户。如22所上海市直属院校新增专业48个,民办上海建桥学院新增4个专业,上外贤达经济人文学院、复旦上海视觉艺术学院、上师大天华学院、同济同科学院等4所独立学院共增加9个专业等。

  管理类专业大幅缩水

  此次新增的60个专业中,相当大部分是目前就业市场上对人才需求较旺盛的产业,如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网络工程、车辆工程、汽车安全工程、汽车服务工程、测控技术与仪器等,这些工程类专业基本属于上海支柱产业,对人才需求量大,专业就业前景被看好。

  新增专业中还有不少反映了对新兴人才的需求,如上海体育学院新增的休闲体育专业、上海音乐学院新增的数字媒体艺术专业、上海戏剧学院新增的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专业等。

  值得注意的是,管理类专业今年在新设数量上大幅缩水,仅有上海建桥学院、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对外贸易学院、上海海关学院、上海水产大学、同济大学同科学院等少数几家大学开设管理类专业。

  新增专业注重学科优势

  记者注意到,和往年相比,今年高校在申请新增专业中,更注重自身的办学优势和特色。如华东理工大学新增的化学、材料化学、安全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东华大学新增的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和网络工程两个专业,华东师范大学新增的社会工作和翻译两个专业,海关总署直属的上海海关学院今年新增的税务、物流管理专业等,都切合了学校的实际情况。

  由于以往一些高校过分注重规模扩张,出现“一流学科优势不明显,新增专业谈不上质量”的情况。为避免这一情况,今年本市要求高校花大力气重点抓学科建设和布局结构调整,重新把握大学定位和学科建设的关系。

  作者: □晚报记者张骞报道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