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给考官好印象 高考英语口试得分攻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6日 11:23   东方网-新民晚报

  人机对话,如何给“幕后考官”好印象?

  ——高考英语口试听说读得分攻略

  2008年上海高考英语口试即将在3月22日起开考。虽然英语口试采取的是人机对话模式,但阅卷老师还是很容易从考生的口头表达中掂量出“听、说、读”的基本功。口试与笔试最大的区别在于,前者需要考生在答题时投入更多的即时情感,因此,从这一点来说,更需要考生冷静、机智地对许多问题做出瞬间的判断和处理,从而给“幕后考官”一个良好的印象分。

  高考英语口试共分5个部分,而要使每一部分答题都能获得比较理想的分数,既需要靠学生的日积月累、厚积薄发,也需要靠临场的发挥和摸透得分“窍门”。

  第一部分 朗读文章

  开考以后屏幕上出现了朗读文章,此时考生不要急于先读出声音来,而是应该充分利用所给的一分钟准备时间,大致地默读文章,理解文章的主旨,领悟其语意。在朗读的过程中要注意三点:一是声音不要过大或过小,尽量用最完美的语音和语调来读;二是掌握好节奏,不乱停顿,不读破句,语句连贯、自然、流畅;三是注意各类词形变化的发音,如名词复数、动词形式、过去分词的词尾变化等。

  第二部分 快速应答

  考生在这个环节的应试时,特别要注意听清每一个问题以及其中的关键词。如问你“今天是几号?”你就不能回答“今天是星期几”。在听到给出的问题时,应首先弄明白这个句型究竟是陈述句还是祈使句,是一般疑问句还是特殊疑问句,然后作有针对性的回答。考生在应答时不要过分紧张,并要注意语境中的时态运用,学会机智答题。有些应答可不必作过于详细和完整的陈述,这样既可节省时间,也可避免“言多必失”,如问你“Can you tell me how to get to the zoo?”,你在想不出更好答案的情况下,回答“Sorry, I am a stranger here”也不失为“妙计”。

  第三部分 情景设计

  既然是要求根据“情景”自己设计问题,那么考生就得先弄清楚“情景”中必不可少的规定要素,如时间、地点、人物、事件、原因等。按历年的考试要求,考生所提出的两个问题,一个应是一般疑问句,另一个是特殊疑问句。如果考生两个问题都用的是一般疑问句或都是特殊疑问句,那就只能给一半的分数。而且,如果考生所提的两个问题的答案是一致的,如“How much is the coat ?”和“What is the price of the coat ?”即为同一个答案的两个问题,这样也同样只能给一半的分数。

  第四部分 口头作文

  因为是小作文,所以就要求在说的时候要有开头、结尾和事情的发展过程。按要求,考生至少要说六句话。因此,考生一定要利用屏幕上所提供的材料,在准备的时间内把表述的语言和内容很好地结合起来,不要出现只说了两三句话就无法继续下去的状况。如话题“What do you think of the development of transportation in Shanghai?”,在叙述时,考生既要表明观点,更要阐述事实,还要加以总结,同时在表达的过程中要注意语句间的逻辑性,如果能灵活地将所学过的经典句式应用其中,这就会出彩许多。

  第五部分 看图说话

  对一个高中毕业生来说,对一组图片的内容用120到150字左右的篇幅进行描述,并不能算是很高的要求,因此考生应当至少说上七句话。答好这道题应注意的细节,一是要在规定的时间内看清图片,二是在叙述中一定要依据图片本身的内容来描述,三是要注意故事发生和发展的连贯性,四是要注意时态的统一。另外,图片上已写有开头的第一句话,考生切莫忘记应以此句话作开头。有些考生会对前几幅图作详尽描述,以致没时间完成后面图片的叙述,或者卡在了某一幅图上某一个事物的单词上而绞尽脑汁,这往往会顾此失彼,得不偿失。

  仙霞高级中学 高级教师 沈立红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