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新课改高考方案将于本周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6日 11:32   每日商报

  记者最新获悉,备受瞩目的浙江省新课改高考方案将于本周内推出。

  新闻背景

  新课改实行一年多 高考问题一直悬而未决

  从2006年9月开始,当年的高一新生就开始接受了全新的高中新课程教育,学分制、选课制、走班制等等全新的教育模式让高一新生感到新鲜感的同时,也意味着要接受新的挑战。同时,这也是教育者的挑战。

  “课改要想成功,关键看高考制度”,这是教师和专家在实行新课改时说得最多的一句话,这也是课改最大的困惑,于是新高考方案成了众人关注的焦点。老师们认为,新课改是否能成功,关键就看这高考方案了,如果高考瓶颈不打破,新课改的蓝图就难以实现。

  这个关系到新课改成功与否的高考方案究竟是如何的?在经过了一年多的猜测后,这个答案终于将在本周揭晓。

  关于新课改高考方案 网友有不少问题要问

  在得知新课改高考方案即将出台后,本报第一时间在自己的QQ群里发布了消息,引起了许多网友的关注,尤其是家里有明后年要高考学生的更加迫不及待地提出了自己的疑问。

  关于选修模块

  “现在新高中课程里面新添加了选修课程,主课里面都有选修模块,这些选修的内容到底在高考里考不考?怎么考?”今年念高二、明年高考的网友问。

  关于学分

  而家有考生的家长有不少关心学分问题的。“这个学分到底会不会和高考挂钩?”“根据规定,高中三年必须达到144个最低学分方可毕业,包括116个必修学分,28个选修学分。如果当中一项达不到,是不是就不能高考了?”

  关于会考

  由于新课改的高中会考与之前的不同,例如考试科目由10门改为12门,新增“通用技术”和“自选综合”。很多网友很想知道:“这会考成绩,究竟会不会对高考录取产生影响?”

  关于成长记录与综合素质评价

  面对在实行了新课改后才出现的成长记录与综合素质评价,很多网友也敏感地提出:“这两项内容究竟会以什么样的形式参与到高考中?据说要连同高考成绩等材料提供给高等院校,高校又会如何‘参考’?”

  相关链接

  山东高考改革将与素质教育同步

  据新华社报道,山东最近推出的一系列素质教育改革措施引起了社会的极大关注,但也有人担心,如果目前的高考制度不改革,这些措施会不会流于形式?山东省教育厅厅长齐涛日前在对全省高中校长进行素质教育培训时提出,高中素质教育的推进,必须与高考的录取招生改革同步进行。

  齐涛说,高中不是高考的辅导班和强化班。高中教育兼具升学预备功能和就业预备功能。在上个世纪50年代到90年代初,高中学校的功能更多体现在就业预备功能方面。那时能进高校的学生很少,1998年,山东的高考录取率只有30%左右。而目前,随着高校的扩招和高中规模的缩减,高中的就业预备功能也会逐渐减弱。

  齐涛透露,下一步山东高考命题中,会考虑突出素质教育的内容,高考的最终方向是“多考多取”,高中生可以通过高考、自主招生、高校自主命题考试等多种方式,跨入大学校门。

  记者 金萍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