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2009年安徽省高考方案的七大修改内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6日 13:49   安徽商报

  -解读

  对于省教育厅昨日正式公布的《安徽省2009年普通高等学校统一招生考试工作指导方案》(征求意见稿),记者对比1月23日省教育厅发给各市教育部门的高考新方案意见稿发现,昨日公布的方案有7处内容作了比较大的变动,尤其学校和考生比较关注的高考统考科目选修Ⅰ的分值问题、“学业水平测试”时间、不合格考生的补测时间、往届生的录取政策等焦点问题,新征求意见稿都作了比较大的变动。

  修改1:“必修内容”非必修模块教学内容

  原稿:语文、数学、外语考试范围为必修模块的基本内容。人文与社会基础考试范围为思想政治、历史、地理必修模块的基本内容。科学基础考试范围为物理、化学、生物必修模块的基本内容。技术素养考试范围为信息技术、通用技术必修模块的基本内容,其中信息技术实行上机考试。

  修改后:语文、数学、外语测试范围为该科目必修学分所规定的学习内容。人文与社会基础测试范围为思想政治、历史、地理必修学分所规定的学习内容。科学基础测试范围为物理、化学、生物必修学分所规定的学习内容。技术素养测试范围为信息技术、通用技术必修学分所规定的学习内容。“信息技术实行上机考试”要求被删除。

  点评:此次发布的方案征求意见稿一个重大修改,就是将各学科的测试范围由“必修内容”改为了“必修学分相应内容”,这将避免将“必修内容”理解为“必修模块教学内容”,而完整的测试范围应该还包括各学科《课程标准》规定必修选修的教学内容。

  修改2:统考选修Ⅰ分值由45分增至75分

  原稿:学业水平考试安排在高二年级第二学期,开考全部科目。

  修改后:学业水平测试安排在每年的6月份进行,开考全部科目。在校学生每科目参加一次测试。

  点评:学业水平测试是对学生进行的学科基础素质的评价,此前的意见稿明确:考试内容为全部学科的必修模块内容。但是必修模块内容教学任务完成时间不一,有的学科如信息技术、通用技术在高一年级就已经结束,而考试安排在高二年级第二学期,时间拉得太长,不利于学生的学习和复习。安排在每年的6月份进行,可以有效避免出现这样的问题。

  修改3:学业水平测试补测时间明确

  原稿:成绩为D等级的学生可参加补测,补考时间安排在高三年级第一学期。

  修改后:成绩为D等级的学生可参加补测,补测时间安排在次年的1月份进行。

  点评:测试补考时间退后,有利也有弊。

  修改4:命题原则先“公平”再“创新”

  原稿:命题坚持科学性、创新性和公平性的原则。1.科学性。2.创新性。3.公平性。

  修改后:命题坚持科学性、创新性和公平性的原则。1.科学性。2.公平性。3.创新性。

  点评:城乡的教学有差异,即使创新也要考虑那些简陋教学环境下成长的孩子。仅仅顺序的变化,却有很深的寓意。

  修改5:高考“选修”分值由45分增至75分

  原稿:统考科目考查国家课程方案规定的该科目必修与选修I的内容。其中选修I的分值约占6%,均为必做题。

  修改后:统考科目考查国家课程方案规定的该科目必修与选修Ⅰ的内容,其中选修课程的分值不低于10%,均为必做题。

  点评:新方案草案最大的亮点就是增加了6%的选修分值。但绝大部分学校和教师都认为,方案的选修分值比例太小,也不符合各学科的教学实际,建议适当增加选修科目的分值。

  修改6:信息技术课考生要“上机测试”

  原稿:学业水平考试考查国家课程方案规定的该科目必修内容。

  修改后:学业水平测试考查国家课程方案规定的该科目必修学分所规定的学习内容,其中信息技术实行上机测试。

  点评:信息技术是高中新课改的必修课程,是否列入高考,一直备受争议。此前,我省方案明确不考,此次增加“上机测试”目的很明显:高考不考,录取也要用,引导考生学习。

  修改7:往届生录取“参考原会考成绩”

  原稿:应届考生的学业水平考试每科都达到C级或合格以上,综合素质评价每个基础性发展目标都达到C级或合格以上方可被二本以上普通本科院校录取;体育类、艺术类考生的录取不受学业水平考试等级的限制;历届生及社会考生仍参照原有录取办法,过渡期为3年。同等条件下的2009届应届考生,高等学校可以优先录取学业水平考试、综合素质评价达到A级(或优秀)数多的考生。

  修改后:应届考生的学业水平测试每科都达到C级或合格以上、综合素质评价每个基础性发展目标都达到C级或合格以上,方可被二本以上普通本科院校录取;2008届及以前的普通高中毕业生,其学业水平测试成绩要求参考原会考成绩;社会考生仍参照原有录取办法,过渡期为3年,鼓励社会考生在过渡期内参加学业水平测试。艺体类及特招生的相应要求由安徽省2009年的招生办法另行规定。在同等条件下,高等学校可以优先录取学业水平测试、综合素质评价达到A级(或优秀)数多的考生。

  点评:这一变化究竟是否能得到学校、教师、家长和考生的认可与支持,有待于3月上旬的听证会的说法。

  -焦点

  听证会将会关注哪些焦点?

  昨天,记者在咨询部分高三一线教师和家长时了解到,针对省教育厅即将召开的新高考方案听证会,各方仍有不少期待和关注的焦点。

  对于学业水平检测的考试环节,部分教师和家长认为,之前的“会考”纪律并不严,作弊行为时有发生。眼下,因为学业水平测试的成绩要加入到学生的高校录取成绩中,因此要加大监考力度,增强阅卷信度,确保考生成绩准确可信。

  同时,新方案意见稿中规定“选修课程的分值不低于10%,均为必做题”,但没有明确不同学科的分值,因此,还应该对统考各学科有较细化的分值比例,这方面内容希望能在以后各科考试的“补充说明”中体现出来。

  而且,通用技术科考试也许是新课程改革的一大亮点,设置这一学科出发点是增强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增强学生的技术应用能力。但在教学实际中,“通用技术”似乎几经成为教学的“鸡肋”,教学中缺少必要的师资力量和教学设备,难以完成教学,但又不能不教。有的学校认为,“学业水平考试方案”中规定“通用技术”“考试时间为30分钟、分值为20分”也是不得已而为之的一种表现。根据“通用技术”学科的重实践、重能力的特点,建议“通用技术”考试增加考试时间,并改为开卷考试。

  此外,综合素质评价从6个基础性发展目标对学生进行过程评价,有利于学生的整体发展。方案中对评价的方式、权重、等级作了具体的规定。但学校实际操作中,感觉到操作起来非常繁琐,一次评定下来要动用很多的人力、物力。方案中总评等级按“高一占30%,高二占30%,高三占40%”的比例合成,也有些不合管理实际。因此建议简化评价程序,适当增加高二阶段比例。

  不过,具体听证会之后,该套方案还会有多大变化,估计要到3月以后才能揭晓了。(实习生张赛赛 记者武静)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