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三年后取消文理分科 自主命题可打消担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7日 10:20   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早报讯 “几年后取消了文理分科,会对现在的学生产生什么影响?”我省将于2011年彻底取消文理分科的政策公布后,引起了众多家长和学校老师的讨论。记者从省教育厅了解到,“取消文理分科”将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具体要分“三步走”。业内人士认为,作为高中教学的“指挥棒”的高考制度也将进行改革,应让学生在高中入学前就明确高考的改革方向。

  老师欢迎学生担忧

  “这是项非常好的政策,体现了素质教育对学生全面发展的要求。”青岛市某高中校长认为,从培养人才的角度来看,取消文理分科、节假日不统一组织自习等措施是非常必要的。同时,作为高中学校,一方面要贯彻精神,另一方面,要保证教育教学质量不能下降,必须要全面提高教师的综合素质,提高课堂教学的质量。这位校长认为,高考作为高中教学的“指挥棒”,将来在试卷上怎么调整,文理科的知识如何渗透,这些会直接影响到高中的课程设置和教学内容。所以,只要高考的导向跟上了,取消文理分科就“自然而然”了。

  “取消文理分科会对整个中小学的教学产生影响。”市南区一位初中校长告诉记者,目前在很多学生心目中,“史地生”都是副科,“语数外”才是主科,这是很不利于学生全面发展的。如果高中取消了文理分科,对于初中生的综合素质提高很有益处。

  相对于老师们的欢迎,今年读高一的王同学表示对这项政策有些担心。“我要在2010年参加高考,到时候试题可能要向新政策倾斜。”王同学认为,作为处在“临界点”上的学生,他有些茫然和担心,怕自己做“无用功”。

  高中课程改革分“三步走”

  记者了解到,根据省教育厅的有关部署,我省高中学校的素质教育将分三步实施。第一步是基本教学安排的规范,其中包括节假日安排、课时安排、辅导自习等问题。目前各所学校要将这一步统一做好,而且这一步不会影响到高中已有的教学秩序。

  第二步是2008年到2011年这三年间,进一步推行国家的课程标准。省教育厅厅长齐涛表示,我省的高中课改虽然已实施了三年,但离国家的要求还差得很远,2008秋季开始,我省将逐步进行实质性推进。根据省教育厅的要求,文理分科应该从高二年级的年级末开始,但是考虑到实际情况,省教育厅将从2008年秋季新生入学开始,统一在高二年级的年级末进行文理分科,而2007年入学的这级学生,则只是“建议、主张、鼓励”在高二期末文理分科。

  第三步则是从2011年开始,全省各高中必须全面实施课程标准。做到该开的课程全部开出来让学生选修,真正实行走班制和学分制管理。也就是说,2011年入学的高中生将不会分文理科。

  “我省高考是自主命题,这对推行高中课程改革非常有利,也可以说,这一条件在很大程度上为考生打消了后顾之忧。”我市教育界的一位资深人士认为,对于取消文理分科这一政策,学生和家长不用太过担心。同时他也认为,教育部门在公布课程改革的步骤时,也应该公布相应的高考改革“时间表”,让学生在就读高中之前就能了解到高考的变化趋势和改革方向。

  (记者 李晓丽)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