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高考物理复习:解决电磁感应中切割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7日 10:42   城市快报

  天津市第四十二中学 祖晓宁

  解析:设杆2的运动速度为v,由于两杆运动时,两杆间和导轨构成的回路中的磁通量发生变化,产生感应电动势

  ε=Bl(v0-v) ①

  感应电流I=- ②

  杆2作匀速运动,它受到的安培力等于它受到的摩擦力,BlI=μm2g ③

  导体杆2克服摩擦力做功的功率 P=μm2gv ④

  解得P=μm2g[v0--(R1+R2)] ⑤ (完毕)

  例6-2 两根平行的金属导轨,固定在同一水平面上,磁感强度B=0.50T的匀强磁场与导轨所在平面垂直,导轨的电阻很小,可忽略不计。导轨间的距离L=0.20m。两根质量均为m=0.10kg的平行金属杆甲、乙可在导轨上无摩擦地滑动,滑动过程中与导轨保持垂直,每根金属杆的电阻为R=0.50Ω。在t=0时刻,两杆都处于静止状态。现有一与导轨平行,大小为0.20N的恒力F作用于金属杆甲上,使金属杆在导轨上滑动。经过t=5.0s,金属杆甲的加速度为a=1.37m/s2,问此时两金属杆的速度各为多少?

  解析:设任一时刻金属杆甲速度为v1、乙速度为v2。两杆均切割磁感线产生感应电动势,E1=Bv1L,E2=Bv2L。

  回路中的电流:I=BL(v1-v2)/2R ①

  杆甲的运动方程:F-BIL=ma ②

  由于作用于杆甲和杆乙的安培力总是大小相等、方向相反,所以两杆的动量(t=0时为0)等于外力F的冲量

  Ft=mv1+mv2 ③

  联立以上各式解得:

  v1=-[-+-]

  v2=-[---]

  代入数据得:

  v1=8.15m/s v2=1.85m/s (完毕)

  例6-3、图中a1b1c1d1和a2b2c2d2为在同一竖直面内的金属导轨,处在磁感应强度为B的匀强磁场中,磁场方向垂直导轨所在的平面(纸面)向里。导轨的a1b1段与a2b2段是竖直的,距离为L;c1d1段与c2d2段也是竖直的,距离为L2。x1y1与x2y2为两根用不可伸长的绝缘轻线相连的金属细杆,质量分别为m1和m2,它们都垂直于导轨并与导轨保持光滑接触。两杆与导轨构成的回路的总电阻为R。F为作用于金属杆x1y1上的竖直向上的恒力。已知两杆运动到图示位置时,已匀速向上运动,求此时作用于两杆的重力的功率的大小和回路电阻上的热功率。

  解析:E=B(L2-L1)v ①

  I=E/R ②

  F1=BIL1(方向向上) ③

  F2=BIL2(方向向下) ④

  F-m1g-m2g+F1-F2=0 ⑤

  I=- ⑥

  v=- ⑦

  作用于两杆的重力功率的大小:P=(m1+m2)gv ⑧

  p=-

  电阻上的热功率:P'=I2R ⑨

  p=-R(完毕)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