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毕业生起薪近3000 需求最旺15专业就业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7日 11:34   北京晚报

北京毕业生起薪近3000需求最旺15专业就业分析
北京高校毕业生起薪近3000

  《中国高等教育追踪评估系统》课题组今天授权本报作为北京地区独家合作媒体,发布其最新完成的北京应届大学毕业生求职与工作能力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北京“211工程”院校毕业生毕业半年后的平均就业率为90%,薪资中位值(50%的人高于或等于此值和50%的人低于或等于此值)为每月3000元;而北京其他本科院校毕业生毕业半年后的平均就业率只有89%,薪资中位值为每月2700元。

  由王伯庆博士研究团队于2006年成功开发的《中国高等教育追踪评估系统》,采用全新的职业分类和先进的调查技术,每年组织一次《大学毕业生求职与工作能力调查》,每三年组织一次《企事业对应届大学毕业生的招聘与工作能力需求调查》,以分别反映全国及各省市大学毕业生工作能力的供应与需求。为了保证调查的专业性和第三方公正性,此次调查由麦可思人力资源信息管理咨询公司联合北京零点研究咨询集团等专业调查公司组织实施,共回收有效问卷8.5万份。

  北京高校各项整体就业与毕业生工作能力指标

  全国211本科院校平均 全国其他本科院校平均 北京211 北京其他院校  

  毕业半年后平均就业率 89% 87% 90% 89%

  毕业半年后月薪中位值 2500 2000 3000 2700

  毕业时掌握的工作能力 41% 39% 42% 39%

  工作能力满意度 87% 87% 86% 86%

  大学就业辅导有效性 78% 72% 76% 70%

  平均求职总数 18 17 30 25

  平均求职花费 1374 1530 1508 1360

  毕业时月薪期待值底线 2000 1500 2500 2000

  雇主愿意提供的最高起薪中位值 2500 2000 3000 2950

  说明:

  一、“就业与工作能力指标”的计算数据是麦可思等2007年对中国应届大学毕业生毕业半年后的调查所得数据,反映的是毕业半年后的就业状况。

  二、按劳动经济学的惯例,就业率的计算不应包括毕业后在读研究生和出国留学人员。毕业半年后的就业率一般会高于刚毕业时的就业率,因为毕业生有了更多的时间来寻找工作,找不到工作的毕业生开始降低工作期待值,这两个主要因素有利于提高就业率。

  三、半年后就业率和薪资有一定稳定性,能更好地反映各高校毕业生的就业能力。

  四、“就业与工作能力指标”分别是:就业能力指数,毕业半年后平均就业率,毕业半年后月薪中位值,毕业时掌握的工作能力,工作能力满意度。除薪资外都是最高为100%。

  五、毕业时掌握的工作能力:最高为100%,是工作能力的最高水平,有些职业只有通过长期积累才有可能达到100%,根据麦可思-零点的《中国企业对大学毕业生的工作能力需求调查》报告,企业对应届大学生的能力要求在40%上下。

  六、工作能力满意度是在校期间掌握的能力得分与工作需要的能力得分的差值,经调查所得的能力重要性加权后转换为百分比。其中,90%以上为良好满足,85%以上(包括85%)表示能力基本满足职业工作的需要,75-85%表示能力不太满足工作需要,而75%以下则表示能力不满足工作需要。工作能力满意度反映的是自身能力与初级职业工作要求能力的差距。举例来说,某个“211工程”院校会计专业的大学生毕业后进入一家投资银行从事财务分析,由于该公司技术含量高,知识更新速度快,所以该学生在校期间掌握的能力不太满足工作,而某个其他本科院校会计专业的大学毕业生毕业后进入一家超市做会计,工作要求的技术含量不高,该学生掌握的能力基本可以满足工作需要。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