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析:高考平行志愿离广东还有多远(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 10:11   广州日报大洋网

剖析:高考平行志愿离广东还有多远(图)
有关专家预测,未来广东推行的平行志愿更有可能接近江苏、浙江模式的“考后出分填报平行志愿”,而且有可能实行“完全平行志愿”。

  日前,教育部发布《2008年工作要点》,明确提出推广平行志愿的投档录取方式。我国目前已有湖南、江苏、浙江分别于2003年、2005年和2007年采用平行志愿的做法,2008年,北京、上海两市也将推广。

  而现行广东高考志愿的填报方式是“考后出分填报志愿”。也就是在公布成绩和各批次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后填报志愿。在这种方式下,考生只能填报一个第一志愿,志愿之间是不平行的,录取时按“志愿优先”原则,往往只有第一志愿起作用,第二、三志愿基本上成了“摆设”。

  相比而言,平行志愿的优点则非常明显。由于每个批次的各个志愿之间是平行的,都有被录取的可能性,从而降低了志愿填报风险,考生录取的机会加大。

  平行志愿尽管有很大的合理之处,但同时应该看到,基于“分数优先”的平行志愿投档录取也极易造成考生只专注于高考成绩,不考虑自身的其他条件和国家发展的需要。

  今年,广东高考志愿填报方式由“考前填报”调整为“考后出分填报”,广东省教育考试院负责人说,今后将会继续推进填报志愿等方面的调整改革,积极探索有利于考生填报志愿、降低志愿风险、增加考生选择机会的较优化的方法。而平行志愿是个趋势,今后广东也可能考虑逐步推进。

  有关专家预测,由于广东高考今年刚实行“考后出分填报志愿”,考虑到政策的连贯性,未来广东推行的平行志愿更有可能接近江苏、浙江模式的“考后出分填报平行志愿”,而且有可能实行“完全平行志愿”。

  本栏撰文:记者 邓仲谋 图片:新华社发

  什么是平行志愿

  平行志愿是指在每个录取批次的学校中,考生可填报若干个平行学校,然后按“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投档录取,改变过去“志愿优先”的录取原则。

  具体地说,按照平行志愿录取方式,录取时,将考生按成绩从高分到低分顺序排队,依次检索考生填报的A、B、C等几个平行志愿,若符合A志愿,则被录取,若分数不够,则继续检索B志愿,以此类推,直到被符合条件的学校录取。

  据了解,目前全国各地实行的平行志愿,按时间填报顺序分类,可分为考前平行志愿、考后估分平行志愿和考后出分平行志愿三种。

  按填报的范围,又可分为完全平行志愿(所有报考志愿都平行)和部分平行志愿(保留一志愿实行原来的“志愿优先”原则,二志愿实行平行志愿)。

  湖南、江苏、浙江所采用的模式就是“考后出分平行志愿”,上海推行的模式是“考前平行志愿”,但都属于完全平行志愿,而北京推行的是部分平行志愿。

 [1] [2]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