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方评论:平行志愿有啥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 10:11   广州日报大洋网

各方评论:平行志愿有啥好?
有关专家预测,未来广东推行的平行志愿更有可能接近江苏、浙江模式的“考后出分填报平行志愿”,而且有可能实行“完全平行志愿”。

  平行志愿今年在北京、上海推行后,广东的一些考生和家长对这种“新花样”虽兴趣盎然,但却雾里看花,不知道效果怎样。广东的部分高校目前也处于观望,特别是一般高校对将来可能要推行的平行志愿心存忧虑。

  那么,到底平行志愿会给考生和高校带来怎样的影响?其他省份的“平行志愿”实践能否给广东的高考志愿改革起到他山之石的作用?

  本版撰文:记者 邓仲谋 图片:新华社发

  总体而言,平行志愿的推行可以增加考生的选择机会。“平行志愿”作为一种新的高考志愿填报方式,是未来的发展趋势,已经引起广东广大考生和家长的关心和注意。

  华兴文化学校资深高三老师彭清平认为,平行志愿保护了高分考生,降低了落选的机会。他举例说,某考生的第一志愿是北大,第二志愿是复旦,但他的实际成绩达不到北大的录取线,而超过复旦。在广东目前的投档录取方式下,该考生无缘北大,也很难被复旦录取,有可能遭遇“滑铁卢”,落到一般本科院校。但在平行志愿的投档录取方式下,第一志愿北大和第二志愿复旦是平行的,该考生落选北大后,仍会被复旦录取。

  本报专家顾问团成员、华南师范大学人才测评与考试研究所所长张敏强教授指出,每个人的知识、能力和兴趣都是不同的,如果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充分考虑这些,那是最理想的,但平行志愿以高考成绩来决定所报考的学校,很少考虑到学生的能力兴趣,有把分数绝对化之嫌,不利于学生今后的发展。

  各省平行志愿做法

  北京:采取平行志愿和现行志愿填报办法相结合的方式。具体操作为保留第一志愿继续原来的“志愿优先”原则,在第二志愿实行平行志愿,取消第三志愿。

  上海:施行完全意义的平行志愿。考生在填报第一批、第二批本科志愿时,可分别填报4个平行志愿。在填报第三批高职专科批次时,可填报8个平行志愿。

  湖南:全面推行“两个办法”:一是实行多个并列志愿的办法,投档时,按分数优先原则,分数相同的依次按语文、数学、外语成绩高的优先。二是实行多次征求志愿的办法。

  江苏、浙江:考生可以在本科各批次(一至三批)中分别填报A、B、C三个平行院校志愿,在高职高专批次(第四批)中可填报A、B、C、D、E五个平行院校志愿。

  对各分数段的学生影响不尽相同

  对于高分段考生,本报专家顾问团成员、卓越教育机构校长唐俊京认为,由于平行志愿降低了志愿填报的风险,高分段考生肯定会选择北大、清华试一试,所以状元将毫无疑问被收拢在名校门下。此外,平行志愿里的几个志愿由于平行,考生不像以往孤注一掷地将宝押在第一志愿,可以把符合自己水平的心仪学校都填上,这样既避免了以往频频出现的“大、小年”高分撞车现象,也减少了高分落榜的情况。

  对于中段分数考生,以前因为高分撞车而“捡便宜”的现象将不复存在,更多的是要靠硬碰硬的实力。学大教育资深高三老师沈建中认为,今年广东施行“考后出分填报志愿”,使一些考场发挥好的中段考生,不会错失填报好学校的机会。而将来,如果推行平行志愿,中段考生还可以“跳起来摘桃子”,第一志愿“冲一冲”,第二志愿“稳一稳”。

  对于低分段考生,同样可以增加第三批和高职高专的录取机会。但专家认为,这部分考生影响不会太大。

  选学校与选专业矛盾再次凸显

  广东的高校对于平行志愿并没有表现出过高的热情。华南理工大学招生办负责认为,平行志愿非常理想化,录取时如果真的能如此操作,则对考生更加公平。但由于同一批次的3(多)个平行志愿都在同一时间内提档,受时间因素的限制,平行志愿的可操作性其实不大,所以对高校录取的影响也不会太大。

  平行志愿推行后,选学校与选专业的矛盾再一次凸显出来。据了解,有些名牌学校的新开专业在教学质量和学科积累上并没有优势,甚至远远比不上一些拥有一定特色和潜力的专业院校,但在平行志愿下,高分考生被这些名牌学校招走,这对专业院校是不公平的。广州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副研究员、广州华美中加高中校长陈峰指出,国外是没有平行志愿的,国外考生选择大学更加理性,一般标准是专业选择第一,学校第二。

[上一页] [1] [2]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