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生:被军营改写的人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 18:22   课堂内外-高考金刊
  

  曾强是西北工业大学毕业的一名国防生,他说:“看了《士兵突击》以后,我觉得自己更像里面的吴哲。”曾强人如其名,在报考国防生之前,是大学里的风云人物,篮球足球、吉他样样精通,还曾经在全国大学生运动会上获得男子800米跑第二名。再加上人长得高大帅气,他是不少女生暗恋的对象。西北工业大学在大一学生中征集国防生,曾强报了名,他因优异表现毫无悬念地被录取了。

  “如果不是当了军人,或许我还怀念大学里那种群星捧月似的生活。”曾强告诉记者,当初的他非常有傲气,在大学里都得到了自己想得到的荣誉,他想体验一种与其他同学不一样的军旅生活,就是想挑战一下自己,看看自己这块“金子”是不是在艰苦的军营中也能发光。

  国防生一般都在大学里学习和生活,与别的学生并没有什么区别,须毕业以后再从军。曾强毕业后被分配到贵州某炮兵部队,在军营里他渐渐学会了隐藏自己的锋芒。“在军营,首先,你是一个兵,然后才是大学生”,同普通军人一样,国防生要重复单调机械的军政训练,接受整齐划一的军事管理制度。曾强也像吴哲那样要求自己“要有一颗平常心”,很快,他的优势体现出来了,在国防生的军事训练考核中,他名列第三名,可是,他所带的班在连里排名倒数第二。这是一向追求完美的他所不能接受的。

  “军营里有着与学校不同的竞争规则,那就是仗不是一个人打下的。”以前在大学时的曾强特别喜欢在公开场合表现自己,以争取同学们羡慕的眼光,只要一个人优秀就足够了。至于同学们之间应该如何相处,他则不是很在意。可是军营里却非常不同,得学会配合作战,如果没有战友之间的默契配合,是很难完成任务的。最难忘的一次,是他参与了所属部队的一次大规模军事演习,在一次机动迁移中,曾强想抢得头功,去探查敌方的军事布防,结果误入了电磁干扰区,通讯中断,他与上级失散了。最后当他被敌军的装甲车“俘虏”回营时,才知道,自己的战友们,为了他的冒险,付出了惨重的代价,有两个战友为了搜救他而“阵亡”。

  这次演习对曾强的触动是巨大的,他因此挨了处分。从那以后,他只顾自我表现的性格开始发生变化,学会了关心别人,学会了分享。曾强感慨道:“其实对我震动最大的不是处分我,而是,在得知战友为搜救我而‘阵亡’时,我突然明白了,如果在真正的战场上,这些朝夕相处的战友,很可能是彼此为之流血流泪的兄弟。这次演习才真让我懂得了‘服从命令是军人的天职’的真正含义。”

  在部队工作两年了,回顾当初的志愿,曾强丝毫没有后悔自己的选择:“签约国防生,就意味着大学毕业以后成为一名职业军人。在和平年代的军营里,或许现在不能冲锋陷阵,没有流血牺牲。但我相信现代战争,不仅需要优秀的士兵,也同样需要掌握高科技知识的军官。我们在时刻准备着!”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