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非人人适合当职业军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 18:22   课堂内外-高考金刊

  ⊙ 范 军(转业军官)

  1991年,我毕业于解放军通信工程学院,专业是卫星通信。我的母校在合并了解放军工程兵工程学院以后,现在更名为解放军理工大学。毕业以后我在南京军区某卫星通信地球站任专业技术军官,后来又转业到地方工作,应该说对于部队和地方两种生活都有深切体会。

  在那个年代,我们从小接受的教育是要做一颗螺丝钉,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后来到了部队,我们的口号是:“革命军人是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但时代在进步,我慢慢觉得每个人都有自己适合和不适合的岗位,在绝大多数情况下,在自己最适合的岗位上工作,才能对整个社会有更大的贡献。需要说明的是,我这里所谓自己最适合的岗位,并不是指挣钱最多的岗位,而是指最适合自己性格特点、知识结构、兴趣爱好、价值观念等诸多综合因素的岗位。寻找更适合自己的岗位,是我当初离开军队的主要原因。因此,同学们在报考军校前,应仔细查询所属部队的性质、专业详情、发展方向等等,为自己的未来进行更准确的定位。

  在我看来,报考军校或国防生的同学基本上只有两类,要么是自己确实很热爱军人的事业,要么就是家里的确比较贫困,需要通过从军的方式完成学业。如果你不具备其中任何一个理由,建议你还是选择适应性更广、需求更大的其他社会专业。

  其实,并不是人人都适合当军人,职业军人更多要求的是执行力。强调自由思想发挥、看中创新能力、追求自我挑战的人不容易适应,级别观念淡薄的人也不适合做职业军人。我当年为了寻找自己的发展空间,为转业做准备,有心学习电脑和英语,还被部队领导点名批评,说我不安心本职工作,偷学“民用技术”。

  不过,几年的军旅生活留给我很多宝贵的财富。当今社会强调个性张扬,但凡事过犹不及。军队生活表面看似磨灭个性,但可以让人学会忍耐、坚定、有序、执行等精神品质,尤其是团队合作和奉献精神,让我一生受益无穷。这些方面,在当今社会尤其显得有价值。

  选择读军校对于整个职业生涯,最大的困惑在于,首先是自己的主动选择权力小了,无论是未来的工作地点还是工作岗位;其次,还需要面对未来恋爱和婚姻家庭的挑战,这些挑战包括与爱人分居、价值观冲突等方面的矛盾;第三,面临二次就业,对于绝大部分军校毕业生来说,都不会在部队呆到退休,大部分会离开军队重新就业。转业军官年龄在35岁至40岁之间,如何保持自己的竞争力面对二次就业,这是每个进入军校前的同学需要认真考虑的问题。

  军官虽然收入稳定,但想要快速改善自己的生活却难以做到。报考军校或者国防生之前要先有特定的价值取向:你可能在漫长的军旅生活中,要进行缓慢的升迁,循规蹈矩,有着职务级别信任,随时接受部队的调遣,甚至有可能在偏远的边区扎根。报考军校必须有着坚定的从军信念,就像我们进湘菜馆就是想去吃湘菜,而不是去吃川菜,不能盲目跟风报考。

[上一页] [1] [2] [3] [4] [5] [6]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