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从军:另一条圆梦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 18:22   课堂内外-高考金刊

  王文昊与父亲的“斗争”,终于以他的胜利告终。这个从小梦想当海军的大二男生,刚刚通过了各种考核,被分配到南海舰队。

  父亲的担忧不无道理:“当兵两年,太影响工作和学习了,要休学两年,回来以后,还得抓回以前的学习,以后就业还是一个未知数。”王文昊却有自己的主见:“我高考时没有考上军校,以为一辈子都当不上兵了,心中非常遗憾,当兵是我的梦想。当我看到新闻报道北大学生高明自觉服兵役时,我心动了。征兵的那天,我告诉自己:现在如果不去,以后就没有机会进部队了。”

  其实,在王文昊的参军理由中,还有一点,他不太好意思直接告诉记者。他的家庭比较贫困。父母都在农村务农,家里还有两个妹妹在读高中。他带着300元的路费上大学,从此以后就没再向家里要过一分钱,靠勤工俭学和贫困生贷款生活,至今还拖欠着学校1万多元学费。

  2005年开始,按照相关规定,参军大学生每年都可以获得北京市政府10 000元的优抚金待遇,退役复学后学校仍将提供每年5 000元优抚金。这意味着,王文昊再也不会为学费发愁,北京市政府提供的优抚金可以让他轻松地提前还完助学贷款。

  王文昊对自己的出路也有打算:“虽然我用了两年最好的青春投身军营,但现在很多用人单位都看中军旅经历,认为军人有着严密的纪律性和坚强的品格,找工作也许会增加一个砝码,而且也有利于报考公务员。”

  除了丰厚的优抚金,参军大学生还有推研优先、考研加分、专升本等一系列优抚条件。而其中最具吸引力的莫过于“荣立二等功以上奖励的,所学本科专业毕业后,可以免试保送所学专业研究生”。

  在具体操作过程中,一些高校如清华、北大、人大等,还将门槛降低:荣立三等功,或者在部队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士兵”的,即可免试保送研究生。

  参军是不是一些学生深造的“捷径”呢?中国人民大学武装部处长刘鹏告诉记者:“在部队,一个连有100多名士兵,能立三等功的就两三个人,优秀士兵一年10个,其实是很困难的。而另外一些本身就很优秀的参军学生,自己考研其实是很容易的事。这些优惠政策只是吸引他们的一个砝码,当他们在部队和学业之间左右摇摆,举棋不定时,这些优惠政策就可以让他们吃一颗定心丸。部队增加这么多投入,吸引大学生参军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提高部队官兵的综合素质。”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