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军的三条路径解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 18:22   课堂内外-高考金刊

  ⊙ 孙 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炮兵指挥学院招生办)

  “男儿何不带吴钩,收取关山五十州”。在当代的莘莘学子中,有很多人怀着从军报国的理想,通过各种途径,实现了自己携笔从戎的梦想。军队是个大熔炉,更是锻炼人、铸造人的地方。那么,如何才能成功地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队列中的一员呢?目前学生从军主要有三条途径(高中毕业生也可以直接服兵役,但本文不作说明)。

  路径一报考军校

  军校是军事人才培养的摇篮,为国防现代化建设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军校生活充满了对自我的挑战,它不仅能使人变得坚强、勇敢和睿智,也教会了学生如何做事、做人。对于有志报考军事院校的考生,在报考之前,有必要对我国的军事院校和录取程序有深入的认识和了解。

  1. 注意选择适合自己的院校。我国每年招收高中毕业生的军事院校有几十所,它们的学制、学历与地方院校一致,但是,在隶属关系和毕业后的分配去向上却不像地方院校那样可以双向选择。我国的军事院校一部分隶属于中央军委或四总部(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总装备部),一部分隶属于各大军区,还有一部分隶属于各军兵种。例如:军事经济学院、后勤工程学院隶属于总后勤部,海军工程大学隶属于海军,第二炮兵工程学院属于第二炮兵。因此,考生在报考之前,一定要明确自己的目标,否则,以后将很难重新进行调整选择。

  2. 注意军校选拔的特殊要求。军校招生只招收高中应届毕业生,并要求考生年龄不超过20周岁,且未婚。军事院校招收的青年学生,如达到所报考军校的录取分数线,还须通过面试检测、政治审查及体格复检这三关,方有可能走进军校的大门。军校对考生身体条件有较高的要求,但不同的专业要求也不尽相同,考生可根据《中国人民解放军招收学员体格检查标准》,对照自身的情况,选择适合自己报考的专业。此外,大部分军校不招收女生,一部分院校虽然招收女生,但规定了男女比例,考生在报考时要认真阅读招生计划目录上的有关要求,切勿误报。

  路径二报考国防生

  国防生具有普通大学生和未来军官的双重身份,为大学生提供了张扬个性和实现从军梦想的双重机会。国防生与军队有关单位签订协议后,在校期间享受每学年5 000元的国防奖学金,完成学业后统一入伍为军官。在校学习期间,他们与本专业同年入学的其他在校生课程学习内容相同,日常管理由所在高校和军队驻校选培办共同负责,此外,还要进行必要的军政基础训练。

  招收国防生的普通高校都是国家部委直属或省属的重点院校,目前,全军共成立国防生后备军官选培办81个,签约高校已达112所。一般来说,签约高校基本上是面向所签约的部队输送人才。例如: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有空军设立的选培办,该校毕业的国防生主要在空军系统内分配;西北工业大学有第二炮兵设立的选培办,该校毕业的国防生主要在第二炮兵系统内分配;武汉大学有广州军区设立的选培办,该校毕业的国防生主要在广州军区所辖范围内分配。而且,国防生在校所学的专业领域,也将决定未来所从事的岗位类别。因此,考生一定要根据个人的情况,选择所报考的院校和专业。另外,很多高校在大一新生中征集国防生,同学们也可选择有设选培办的高校上大学。

  报考国防生的考生在政审、面试和体检上,与军队院校招收普通高中毕业生混合编组、同步进行。但报考国防生与报考相同院校的其他学生相比,在报考专业上有所限制。每年各签约高校,根据总政统一下达的招生计划指标,只在部分省份、部分专业内招收国防生,一般来说,国防生的报考竞争比较激烈,淘汰率也相对较高。考生在报考前要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

  路径三大学生服兵役

  对于那些一心想体验军旅生活的学子,考上大学以后服兵役也是一个值得尝试的途径。世界上的很多国家和地区,服兵役是每个适龄青年的义务——英国威廉王子要服兵役,韩国电影明星也要服兵役。据统计,在美、英、法、德等发达国家,拥有大学学历的士兵占到70%,而在中国军队中,具有高中以上文化学历的士兵仅占50%,尚有一半只有初中以下文化,这对军队的信息化建设是一个障碍。

  北京大学在校生高明自觉履行适龄青年参军保卫祖国的神圣义务,毅然投身军旅,经过近两年的勤学苦练,由一名大学生成长为一名导弹精兵。他是大学生士兵的优秀代表,他的事迹令人鼓舞。他的从军经历还说明,大学生走进军营服役大有作为。当前,人民军队从机械化向信息化转型,为大学生士兵成才建功提供了大好机遇;军营生活的磨砺和锻炼,也为大学生士兵提供了终生受益不尽的财富。

  “风尘三尺剑,社稷一戎衣”。部队从来都是人才荟萃、英杰云集的地方,历来也是高素质官兵展示才华的广阔舞台。随着世界新军事变革的深入发展,我军现代化信息化建设不但需要大批高素质军官,也需要一大批高明这样的高素质士兵。我们期待着更多像高明这样的优秀大学生投身到国防和军队建设事业中来,尽早成为部队建设的骨干和战斗力的主体,让火红的青春在军旗下放射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